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九旬老中醫矢志研發創新 推出片劑藥方突破中藥瓶頸

2020-0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對於許多人而言,創業創新似乎只是年輕人的事,實際上創新創業不分年齡。深圳和安堂中醫館知名老中醫、年近九旬的鄧桂章便是這一典型人物。他數十年埋頭研發創新,並攜手中醫藥大學和製藥機構聯合攻關,終於成功試製出一人一方的個性化中醫壓片。該技術設備將讓患者和家屬告別數千年來的中藥火煎火煮習慣,改為直接服用中醫壓片,既方便又便捷。這一創新成果受到行業專家高度關注和肯定。

鄧桂章數十年矢志研發創新,聯合多方推出片劑藥方,突破了中藥傳統長期煎服的瓶頸(記者 李昌鴻 攝)

鄧桂章數十年矢志研發創新,聯合多方推出片劑藥方,突破了中藥傳統長期煎服的瓶頸(記者 李昌鴻 攝)

矢志不渝數十年聯合研發創新終出成果

鄧桂章老中醫從醫70多年,擅長治療類風濕、癌症、帕金森綜合症、中風、痛風、骨質增生、腰頸椎突出、肝炎等病,治好的患者成千上萬。因傳統中藥的服用有湯劑、膏方、丸藥、粉劑等,常用大碗的是湯劑,讓老年人、小孩、體弱多病者、術後重症等患者,難以服用。有的中藥湯劑需要加糖,但並不適合糖尿病、血糖高的患者服用。而近幾十年工廠化生產中藥有膠囊、片劑、沖劑等,男女、老少、胖瘦、輕重症患者幾十萬人同一藥方,治療效果並不理想。

鄧桂章(左)在不斷地試驗和優化藥方壓制的方案(記者 李昌鴻 攝)

鄧桂章(左)在不斷地試驗和優化藥方壓制的方案(記者 李昌鴻 攝)

因此,他一直有一個良好的願望,研究解決中藥服用難的問題,並且可以實現一人一方的治療。為此,他不停地思考,動手研發和創新,以期突破這一瓶頸問題。為此,他找到深圳市中脈醫藥保健研究所所長鄧耀慶合作組成團隊和進行聯合攻關。深圳和安堂中醫館、深圳市中脈醫藥保健研究所聯合香港華潤三九醫藥股份有限公司,與香港和內地多所大學科研院所合作等聯合攻關進行產學研合作,研究課題組成員有年近90歲的名老中醫鄧桂章、年富力強的鄧耀慶所長、畢業於湖南中醫藥大學的劉娟碩士等。該團隊成員包括廣州中醫藥大學、中國藥科大學、湖南中醫藥大學等學校畢業的博士、碩士。課題組了解大灣區香港、廣州設有中醫藥專業的大學的科研情況、考察粵港等地中醫藥發展,研究日本、韓國等中醫藥發展的新進展。

課題組勇於承擔中藥劑型研發的重任,進行大數據分析,堅持把中藥一療程一方壓片的科研當作一項事業來做。他們還與多家大學科研院所,以及華潤三九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綠色藥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廣州旭朗機械公司等企業合作,提出一療程一方濃縮壓片的研發方向,選優質中藥、以水為溶劑、遵古法煎熬並提取濃縮乾燥後,按不同藥方配製,將藥粉壓製成直徑5-12毫米,厚約3毫米的中藥圓片。他們經過很多次壓片試驗終於成功。患者在場幾分鐘、十幾分鐘立等可取,攜帶、保存也方便。

鄧桂章推出的片劑藥方壓制機生產出來的中醫藥片(記者 李昌鴻 攝)

鄧桂章推出的片劑藥方壓制機生產出來的中醫藥片(記者 李昌鴻 攝)

鄧桂章和課題組研發團隊長期以來堅韌不拔、埋頭於壓片研發的各項科研工作,並把科研與治療、用藥結合,經歷多年研究終於突破了設備、技術、工藝、質量等多個技術瓶頸。他們通過多學科、大量的技術積累,形成了較強的研發能力,如由於煎熬後的中藥有膠性、粘連強,流動性、定型差等,課題組堅持不使用添加劑,克服壓片時中藥粉流動性差、定型性差、粘連模具等問題,經過很多次壓片試驗終於成功。患者在場幾分鐘、十幾分鐘立等可取,攜帶、保存、服用也方便。

科研成果正在孵化 受到國家和行業多方認可

鄧桂章告訴記者,中藥壓片保證了中藥的特性,能夠滿足醫師進行辯證論治,隨證加減,藥性強、藥效高、同時又具有不需要煎煮、不要兌水、直接口服、服用量少、作用迅速、成份完全、療效確切、安全衛生、攜帶保存方便、易於製作和質量、藥效保證好,保質期比較長,更標準化、科學化,適合快速化加工等許多優點。從臨床應用範圍上看,壓片中藥適用於所有的疾病,尤其在中醫急症治療方面,可以發揮吞服方便的優點,大大地促進中醫急症醫學的發展。研發的範圍涉及質量標準研究、產業化關鍵技術和臨床療效等多個領域。與傳統湯劑相比療效一致,標準化、規範化、科學化、質量更好管理,更能傳承、效果更好、科技進步,值得推廣應用。

鄧桂章和課題組研發團隊推出的一療程一方中藥壓片的科研成果正在進行孵化,受到了國家有關部門、行業專家高度肯定,稱讚其突破了困擾中醫發展的瓶頸,帶動的中醫藥理論與實踐的發展,將在中醫藥發展史中佔據重要的歷史地位,使中醫藥以嶄新的形象出現在世人面前,是一件有歷史性意義的事件。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