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事24項舉措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 擬擴大遊艇自由行試點

2020-0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郭若溪)1月15日,交通運輸部海事局聯合深圳市政府在市政新聞發佈廳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發佈《中共交通運輸部海事局黨組關於發揮海事作用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共6大類24項舉措,基本涵蓋了海事監管服務的所有領域。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楊新宅表示,將支持深圳建設遊艇開放口岸,擴大遊艇自由行試點範圍,推動深圳和香港遊艇駕駛證互認,促進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建設。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聯合深圳市政府出台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24項舉措(記者 黃仰鵬 攝)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聯合深圳市政府出台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24項舉措(記者 黃仰鵬 攝)

《意見》提出,到2025年,在深圳率先基本建成一流海事,助力深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在深圳率先全面建成一流海事,助力深圳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到本世紀中葉,交通強國海事建設示範區的引領作用彰顯,海事治理能力、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更加卓著,助力深圳成為全球標桿城市。

楊新宅介紹,《意見》包括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管理政策和制度創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水上安全治理新格局、強化船舶污染防治、構建一流設施裝備體系、深化海事管理體制機制改革6個方面,力爭能夠支持深圳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形成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建設民生幸福標桿、美麗中國典範、國家智慧城市標桿市,打造人民滿意的深圳海事鐵軍。

其中在加強管理政策和制度創新方面,將支持深圳形成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楊新宅表示,未來將實行更加開放的國際船舶登記檢驗制度,服務郵輪遊艇等新興產業發展。當中包括擴大遊艇自由行試點範圍,推動深圳香港兩地遊艇駕駛證互認,推進簡化郵輪、遊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續,建立外國籍遊艇航行水域負面清單制度,試點調整遊艇乘員定額上限,提升海上應急處置和搜救能力,服務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建設。

據了解,目前外國籍遊艇只能在劃定水域內活動,限制較大,新政出台後,將參考國內遊艇劃定禁航區的模式,經其他口岸查驗單位同意後,劃定外國籍遊艇禁航區,除禁航區之外的水域均可自由活動,賦予外國籍遊艇更大自由。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