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泛暴區員知法犯法「和你宵」

2020-01-19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為死撐所謂的「黃色經濟圈」,泛暴派無視各種安全隱患,在多區發起「和你宵」。儘管政府拒借出官方場地和批出臨時公眾娛樂牌照,惟泛暴派搞手繼續「闊佬懶理」,轉場地、鑽空子改陣「擺街站」去展示商品,甚至索性無視法規,無牌擺檔。昨日西營盤正街的非法「和你宵」,就有多名中西區區議員參與其中,公然知法犯法。

泛暴派改「擺街站」無牌擺檔,在西營盤正街非法「和你宵」(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泛暴派改「擺街站」無牌擺檔,在西營盤正街非法「和你宵」(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香港文匯報揭發「和你宵」對社區將造成不良影響後,特區政府近日接連拒絕向泛暴派的「和你宵」批出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及拒絕借出官方場地。其中,由10多個泛暴派區議員包括張啟昕、黃永志、葉錦龍、彭嘉浩、黃健菁等合辦的中西區「和你宵」被食環署、地政總署反對批出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眾泛暴派議員前日回應時「信誓旦旦」地稱會取消活動,改在同一地方「擺街站」。

「和你宵」有多名中西區區議員參與其中,公然知法犯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和你宵」有多名中西區區議員參與其中,公然知法犯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黃」檔主見外國客即唱衰港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到西營盤正街,發現泛暴派搞手果然只是以「街站」作幌子:他們在街頭派揮春,後面則設立10多個無牌攤檔,售賣印有反修例口號和「連豬」等的「黃絲」政治商品,煽動市民反警察、反政府,有售賣泛暴文宣海報、繪本的檔主更明言會將收益捐贈至支援示威者及文宣組。現場有不少外國旅客閒逛時,「黃絲」檔主即盡其抹黑之能事,唱衰警隊、唱衰香港。

為避法規劃指定區域付款

這些檔主明知自己是無牌擺賣,當記者向他們詢問售價,幾張泛暴文宣明信片就要60元,但當要付款時,他們為了逃避法規,着記者前往指定區域排隊付款,再憑據取貨,或留下聯絡方法自行交收。

「和你宵」售賣印有反修例口號等的「黃絲」政治商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和你宵」售賣印有反修例口號等的「黃絲」政治商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不過,記者發現有些檔主仍會私下偷偷進行現金交易。雖然曾有軍裝警員和食環署職員到場,但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隨後離去。這個無牌「和你宵」昨日傍晚6時結束,搞手表示今天仍會繼續。

現場雖有軍裝警員和食環署職員到場,但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現場雖有軍裝警員和食環署職員到場,但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陸偉雄:涉違例可囚半年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任何人在街頭擺賣而沒有申領牌照,等同無牌小販,屬於違法;若只以街站形式讓人憑券換領禮品而無涉及買賣或獎券活動,雖未必須要申領牌照,但亦有可能涉及阻街。

根據《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第一百七十二章),任何人如在任何場所舉行《條例》所規管的「娛樂」(包括音樂會、展覽、賣物會及為遊樂而設計的機械裝置等)讓公眾入場,不論是否收取入場費,均須向食環署申領公眾娛樂場所牌照,違例可被判罰款10,000元至25,000元和監禁6個月。

泛暴「偷圖」牟利 黃絲死撐無侵權

泛暴派為咗搵錢不擇手段。有人揭發在昨日銅鑼灣的所謂「和你宵」年宵市場中,有人盜用他早前拍攝的照片出售牟利,呼籲市民抵制有關攤位。

網民「Ed Cu」在「香港風景攝影會」facebook專頁發帖指,他的朋友發現銅鑼灣「和你宵」內的B46「和你扔」攤位涉嫌盜用其拍攝的一張相片,並應網友要求上載自己所拍攝的相片證明事件屬實,批評該攤位在裁去其相片的水印後製成商品牟利,並呼籲網民抵制涉事攤位。

銅鑼灣「和你宵」有攤位被指盜用相片(網上圖片)

銅鑼灣「和你宵」有攤位被指盜用相片(網上圖片)

不過,黃絲不嬲都聲大夾惡。「黃盛康」留言稱:你肯定你當時得你一個人影嗎,仲有佢嗰張明顯黃過你報過嗰張又算唔算偷先,請問?」「Ed Cu」反駁:「咁未(咪)叫佢比(畀)張原圖睇下羅(囉)。我張圖就一早出左(咗),moment連焦距都可以一樣我就真係唔信,仲要又crop正水印個位羅(囉),偷圖tune少少色咋華(嘩)。」

「黃盛康」就繼續糾纏:「要搞清楚件事張圖係買定派先,免費派好似告唔入喎,冇利益收受。」「FaNny Chan」忍唔住出聲:「無利益都唔應該啦係咪呀?有無問過當事人架(㗎)?就算你話係義賣,都要得當時(事)人同意。唔係告唔入就等如(於)啱。」

其後,「Ed Cu」終轉述主辦方租舖方面回應稱該產品已下架,「已經唔係第一次被侵權,希望多d(啲)人明白尊重的重要性。」

黃埔「宵」冷清 僅餘不足10檔

由泛暴派區議員鄺葆賢發起的紅磡碼頭「和你宵」前日亦被運輸署以公眾安全考慮為由,拒絕借出碼頭對出的空地,活動同時無法獲批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然而,泛暴派為撐所謂的「黃色經濟圈」,又豈會心息。紅磡碼頭「和你宵」昨日轉場到黃埔花園九期商場「九號水產」繼續,惟據悉有部分檔主覺得「信唔過」而退出,令「九號水產」內只有不足10檔擺檔,足見所謂「黃色經濟圈」這個「圍爐」已愈圍愈細。而香港文匯報記者亦發現,鄺葆賢在紅磡碼頭空地的「街站」亦可能涉及用公帑資助商業行為之用。

紅磡碼頭對出空地「和你宵」,海報公然標明「應對催淚彈」方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紅磡碼頭對出空地「和你宵」,海報公然標明「應對催淚彈」方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午到移師「九號水產」的「和你宵」採訪,現場可見只有不足10檔在擺檔,當中有1檔名為「捐L晒」的攤檔是賣泛暴文宣產品,1個鎖匙扣就索價100元,檔主聲稱收益不扣成本捐予前線暴徒(見另稿)。由於現場攤檔極少,前來逛逛的市民亦不多。

而這個「和你宵」的搞手鄺葆賢和關家倫則未有現身「九號水產」,反而在紅磡碼頭空地擺新年街站和遊戲攤位。不過,記者發現,上述的「捐L晒」及一個「Stand with whampoa」的組織都在展示泛暴文宣產品,後者更稱「如欲購買請到鄺議員辦事處」。

現場展示「如欲購買請到鄺議員辦事處」紙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現場展示「如欲購買請到鄺議員辦事處」紙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泛暴區員涉用公帑資助商業

「議會監察」召集人陳學鋒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質疑,區議員利用辦事處協助原本參與「和你宵」的檔主銷售已經預備好的貨品是用公帑資助商業行為,做法可能違法,「不用理會區議員在過程中是否有得益,只要在辦事處內進行金錢交易就有問題。」

陳學鋒雖然歡迎區議員「擺街站」與民同樂,但認為昨日的街站可能會涉及事後一些金錢交易的情況,反映活動違反區議員原先提出使用場地的目的,認為政府相關部門應該跟進。

鎖匙扣賣百元 劣質貨應黃客

「人一黃,便瘋狂」,泛暴派最近就是利用「黃絲」這種不理性的特質,以情緒勒索方式狂推「黃色經濟圈」。昨日在「九號水產」擺檔的「捐L晒」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檔主聲稱收益不扣成本捐予前線暴徒,並以此作招徠,販賣文宣產品,而記者發現相關產品非常劣質,卻索取高價,1個膠製鎖匙扣,1個「連豬」、「連狗」布袋都要100元,惟現場所見,不少「黃絲」仍樂於掏腰包購買,記者駐足20分鐘,鎖匙扣已賣出近20個、布袋亦賣出3個。

鎖匙扣稍微用力已破裂,非常劣質(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鎖匙扣稍微用力已破裂,非常劣質(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記者以100元購買相關鎖匙扣,惟稍微用力,鎖匙扣便已破裂。有業內人士直言相關產品非常劣質,成本或只需數元,即利潤可達數十倍。至於檔主會否真的捐出收益予前線暴徒,「黃絲」們在買完產品後,相信也會「自我滿足」一番,不會再深究。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