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治罷工市民鄙視 勠力同心共渡時艱

2020-02-04

【文匯網訊】因應新型肺炎疫情的變化,特區政府昨日宣佈,由今日凌晨零時起暫停羅湖、落馬洲、皇崗及港澳碼頭四個口岸。香港文匯報2月4日發表社評文章《關注疫情加強防控 政治罷工市民鄙視》,指出,政治罷工搞手騎劫影響公眾的醫療服務要挾政府,遭公眾鄙視,希望前線醫護勿受唆擺而參與政治罷工。而針對疫情, 政府仍需更密切關注、研判疫情發展,必要時果斷採取更嚴密的防控措施。以下為評論全文: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佈,由今日凌晨零時起暫停羅湖、落馬洲、皇崗及港澳碼頭四個口岸。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佈,由今日凌晨零時起暫停羅湖、落馬洲、皇崗及港澳碼頭四個口岸。

為防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政府宣佈進一步收緊陸路及海路跨境人流往來,暫停羅湖、落馬洲、皇崗及港澳碼頭四個口岸。政府根據專家科學意見,因應疫情變化,從源頭減少跨境人流,至今本港疫情穩定可控,顯示防控措施已經發揮作用。但政府不能有絲毫鬆懈,需更密切關注、研判疫情發展,必要時果斷採取更嚴密的防控措施。

在目前情況下,包括醫護在內,社會各界關心防疫、提出各種建議很正常,亦值得尊重,前線醫護堅守崗位、盡力抗疫,更令人敬佩,他們的訴求和憂慮,政府應盡量滿足和解決。但公眾鄙視政治罷工搞手,他們騎劫影響公眾的醫療服務要挾政府,希望前線醫護勿受唆擺而參與政治罷工。

上月30日凌晨起,政府封閉6個關口,內地亦停發到港旅遊的簽註,包括停發「一周一行」、自由行、旅行團的簽註。實施有關政策後的出入境數字,撇除機場的出入境人次,與1月29日比較,本港入境人次下降57%,出境人次亦跌26%,而且出入境人次中九成是本港市民,內地人士只佔不足一成。昨日政府再關閉4個關口,僅餘機場、港珠澳大橋、深圳灣3個關口,來往兩地的人流預計將繼續減少。

做好口岸人流管控是防疫的最有效方法,這是社會共識。不少學者都支持進一步限制人流,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建議,要考慮最大限度地減少關口入境人流,政府也是按照專家建議,不斷加大口岸人流管控的力度,並配以健康申報、體溫監測等檢疫措施。在內地疫情持續發展的情況下,至昨日中午12時,本港只出現15個確診個案,證明本港的防控措施切實到位,既不造成草木皆兵的恐慌,也比較有效地防止疫情在本港大規模擴散。未來一兩周是防疫的關鍵期,政府需要研判疫情的變化,如果情況有變,有必要採取更強力的口岸人流管控。醫護界作為防疫第一線的「主力軍」,更可積極向政府表達要求、憂慮和建議,相信政府會充分考慮、積極採納。在防疫問題上,政府、市民、醫護目標一致,勠力同心。

工聯會正籌備設立口罩生產工廠,可望數星期後投入服務。

工聯會正籌備設立口罩生產工廠,可望數星期後投入服務。

昨日記者會,在回應有關口罩供應問題時,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全球都正爭奪防疫裝備,甚至有地方限制出口,口罩短缺的情況不是短時間內能處理。她同時強調關心市民,但政府口罩庫存不多,不能派發給市民,要確保醫護人員有足夠供應。由此也可看到,政府盡量滿足醫護人員的要求,急醫護所急,全力保護醫護,以利他們全力服務市民。

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晚與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會面後宣佈談判破裂,今日起發動一連4天的第二階段罷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晚與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會面後宣佈談判破裂,今日起發動一連4天的第二階段罷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面對疫症威脅,醫護人員堅守崗位,是關乎防疫成敗、市民安危的關鍵環節。令人不可接受的是,有個別社運、工運搞手,連日來強求政府答應「全面封關」等五大訴求,並煽動罷工。昨晚,罷工搞手與醫管局談判後,宣佈談判破裂,立即展開第二階段罷工。當最需要全社會攜手抗疫的時候,有人利用防疫分化社會、挑撥市民和政府的矛盾,更不惜以罷工癱瘓公共醫療服務,根本是重施修例風波「攬炒」的故伎。公共醫療服務停擺,防疫出現重大漏洞,受害的是廣大市民。對防疫措施可以有不同意見,但絕不能拿市民健康安全作政治籌碼。在防疫措施上,究竟是誰與市民「作對」,公道自在人心。

香港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醫護人員,應對疫情疲於奔命(圖源:中通社)

香港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醫護人員,應對疫情疲於奔命(圖源:中通社)

本港絕大多數醫護人員尊重專業天職,始終把病人利益放在首位,相信大多數醫護人員會不受干擾,集中精力防疫,以免病人承受不必要風險。政府和廣大市民對在前線奮戰的醫護充分體諒,也關顧他們的感受,感謝大多數醫護的無私奉獻,社會各界期望大家以互相包容、互諒互讓的態度共同抗疫、共渡時艱。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