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女足5:0戰勝中國台北 東京奧運會提前小組出線

2020-02-10
圖為比賽前中國女足隊員合影。(資料圖:中新社)

圖為比賽前中國女足隊員合影。(資料圖:中新社)

【文匯網訊】夏末的悉尼終於在陰雨之後露出了陽光,逆境中綻放的中國女足5:0戰勝中國台北,完成了奧預賽小組出線的階段性任務。距離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女足姑娘們還剩兩場附加賽的距離。

上一場6:1大勝泰國女足,給奧預賽備戰期遭遇重重困難的女足姑娘們極大信心,尤其是進攻端的全新組合,讓這支球隊展現出一定的新意和久違的攻擊力。

次戰中國女足面對的中國台北隊僅列世界第40位,比首戰對手泰國還要低2位,是同組對手中排名最低的球隊。在上一場奧預賽中,中國台北0:7不敵澳大利亞女足。

對於中國女足來說,這一戰的唯一目標就是取勝,以此確立提前小組出線,避免最後在與同組最強對手澳大利亞的交手中爭奪出線權,同時也要爭奪更多淨勝球,為爭奪小組第一打好基礎。

中國女足此前與中國台北女足有過8次交手,取得7勝1平、進17球丟2球的戰績,佔據絕對上風。上一次雙方交手還是在去年12月份的東亞杯比賽,彼時中國女足1:0小勝對手。

本場首發陣容完全複製了首戰對陣泰國的陣容,但與東亞杯時期對陣中國台北隊的首發相比,此次首發陣容更換5人,除了受疫情防控影響未能出征奧預賽的王霜和姚偉外,最大的變化在於李影和王珊珊兩位前鋒首發出戰,她們的出場讓球隊的攻擊力有了質的提升。

多了兩把「尖刀」的中國女足再次取得順利開局,僅開場4分鐘,唐佳麗接右路羅桂平傳中頭球破門。但此後或許是立功心切,中國女足有多次極佳破門良機沒有把握住。

好在第24分鐘,吳海燕在禁區內亂戰中的搶射擴大比分,緊接著王珊珊連入兩球,李影打進一球,僅34分鐘,中國女足就已5球領先。

從比賽來看,此前由於隔離未能進行系統訓練的中國女足體能似乎未受太多影響,全隊繼續堅決執行前場拼搶,頻頻在邊路發起進攻。雖然在開場階段曾經暴露過防守身後球以及把握進球機會方面的問題,但還是及時調整了狀態。

戰勝中國台北隊後,中國女足取得奧預賽小組賽階段2連勝提前出線,鏗鏘玫瑰們繼續逆勢前行。雖然完成了小組出線的階段性目標,但女足將士們距離進軍東京奧運會還有三個難關要闖,尤其是小組賽末戰與澳大利亞的比賽,將在一定程度上起決定作用。

目前奧預賽A組排名已經有了定論,由於朝鮮女足退出,A組只有三支參賽隊,韓國女足兩戰全勝鎖定頭名,越南女足1勝1負以小組第二出線,緬甸女足兩戰全負出局。

按照規則,附加賽階段B組前兩名將與A組前兩名交叉對陣,雙回合勝者獲得東京奧運會名額。這就意味著,如果中國女足戰勝澳大利亞以頭名出線,那麼在附加賽將會對陣世界排名32位的越南女足,此前4次交手中國女足取得全勝。

而如果中國女足以小組第二身份出線,那麼她們將對陣世界排名20位的韓國女足,在此前10次交手,中國女足取得5勝4平1負的戰績,雖說要佔據著優勢,但相比越南隊,與韓國隊的比賽難度更大,不確定性因素更多。所以女足姑娘們能否「一勞永逸」,與澳大利亞女足的比賽至關重要。

根據賽程安排,此前12日與澳大利亞的小組賽末戰將推遲至13日進行,這對於此前隔離一周多沒有進行系統訓練的中國女足來說,無疑更有利於恢復體能。

中國女足小組出線後的兩場奧運附加賽將在3月6日和3月11日進行,鑒於目前國內的疫情防控,屆時主場比賽在中立賽場進行的可能性較大,這也將給女足姑娘們增添了一定的比賽難度。但就如主帥賈秀全此前所說,雖然這段時期經歷了很多困難,但這也讓隊員們的精神和慾望更加強烈。

長時間隔離、失去東道主優勢、多名主力缺陣……中國女足在逆勢之中的頑強綻放,不但給了隊員們衝擊東京奧運會的信心,也為阻擊疫情中的國人增添了信心。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