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過濾氣溶膠功效達外科口罩9成 港大深圳醫院推DIY口罩

2020-02-1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 口罩需求大增,導致各地口罩供不應求。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推出一款自製口罩,經實驗證實,口罩的氣溶膠過濾功效可達外科口罩的九成。

該款口罩外層由文具用透明膠套作為面罩,中層用廚房紙,內層的吸水層則使用三層或四層面巾紙,經過實驗測試,以一張面紙巾(貼面最內層)加兩張廚房紙作為外層而製成的自製口罩,在相同環境下,對20-200nm氣溶膠微粒的過濾功能能夠達到外科口罩九成以上效果。

該項目工作小組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發起,並得到香港消費者委員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支持。另外,工作小組對市民製作及使用自製口罩還有以下建議:

• 製作及佩戴口罩前應先用梘液及清水,或酒精搓手液潔手;

• 出外前,可將數個口罩放入密實袋內暫存,帶備外出,以便更換及使用;

• 使用自製口罩時,面紙巾面是貼向口鼻,而廚房紙面是向外的;戴上一段時間,如一兩小時後,口罩內的紙巾已濕潤,應馬上更換;

• 切勿重複使用自製口罩;

• 卸下防護裝備前,要清潔雙手;如在家中卸下防護裝備,最好先準備好消毒劑;首先卸下防護膠片,再清潔雙手,然後脫下口罩,並馬上將口罩棄置在有蓋垃圾桶內,隨即再潔手;

• 切勿將用過的自製口罩的物料再使用或作其他清潔用途,例如抺廚房或在洗手間使用等等;而用過的防護膠片面罩要用 1:49 稀釋的家用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消毒,或梘液/洗潔精及清水清潔後,方可重用;如防護膠片明顯受污染,有污垢或破裂,亦不建議重用;將卸下已受污染的防護膠片,棄置在有蓋垃圾桶內,並隨即再潔手;

• 如在街外更換口罩,須將用過的口罩放在另一個密封袋,丟到垃圾桶內或帶回家棄置在有蓋垃圾桶內,切勿隨處棄置;

• 前往醫院、診所等染病高危地點,或已有上呼吸道病徵,應盡可能佩戴合規格的外科口罩;如感到不適或懷疑出現感染徵狀或已有上呼吸道病徵,須馬上求醫。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