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黑科技」智能化抗疫

2020-02-14
5G紅外測溫先進技術為科學防控疫情大大提高了效率(受訪者供圖)

5G紅外測溫先進技術為科學防控疫情大大提高了效率(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馳援武漢隔離病房的能測溫、配藥及送貨的智能機械人;對戴口罩人員有效識別與動態測溫的5G警用巡視機械人;能喊話、監督戴口罩、開展病毒消殺且紅外線測溫的無人機,並入編鄉鎮防疫隊,形成「空中+地面」立體巡邏模式。同時,廣州阿里雲「AI算力」向生物醫藥企業和科研機構免費開放,加速新藥和疫苗研發。而涵蓋29個專科200多名專家的「雲診室」上線,網上就診就像「面對面」一樣方便……疫情當前,作為國際科創高地的大灣區,正通過技術創新與疫情防控的應用場景相結合,築起技術抗疫的「新防線」。

「通過AI識別和數據分析,這個警用巡視機械人對於指揮中心的指令時延小於200毫秒,加快現場的反應速度,對疑似病例進行及時攔截。」隨着春節後返程復工高峰的到來,大灣區作為全國人口最大流入區域,疫情防控壓力增大;而5G警用巡視機械人在一線很好地分擔民警、輔警等一線工作人員的巡邏任務。

警用巡視機械人動態體溫檢測

據介紹,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等研製的「建國」警用巡視機械人,近期已落地廣東的高速公路防護重點地區,可全天候全時段自動化巡邏與現場實施監控,使用優化解決方案與技術,實現了對戴口罩狀態下人員的有效識別與溯源;同時,實現動態體溫檢測,降低一線人員被交叉感染的幾率。

動態測溫的,還有紅外線無人機。「各位村民好,潮陽公安將對您進行體溫測試,請打開窗戶並站在窗邊。」隨着無人機進入社區飛到半空中,地面上的汕頭市潮陽民警通過無人機向群眾喊話,一見有人打開窗戶就操控無人機靠近窗邊,並通過無人機的紅外線熱成像技術對該居民進行體溫測量。這是廣東公安機關利用無人機新技術助力村居一線防控疫情的一幕,可配合衞健部門到人員密集等重點地區快速開展無人機測溫的排查和篩選。

警用巡視機械人在高速公路防護重點地區巡邏,可對戴口罩人員有效識別與動態測溫(受訪者供圖)

警用巡視機械人在高速公路防護重點地區巡邏,可對戴口罩人員有效識別與動態測溫(受訪者供圖)

作為抗疫「主戰場」,醫院的人流相對密集,如能減少人際接觸,就能更好地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在廣東省人民醫院東川門診入口,設有超靈敏的5G紅外測溫區,出入人員正常步行通過檢查區域、無需停留,便可快速、安全、無感地完成體溫檢測,只要體溫超出正常值0.2度,就會實時成像並立即報警。

為減輕疫情發熱門診及急診的壓力,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雲診室」近日亦正式上線,涵蓋了29個專科200多名專家;目前已開通預約咨詢、圖文交流、病曆資料調閱等多項功能,網上就診就像「面對面」一樣方便。而該醫院的「智能幫手」還有能測溫、配藥及送貨的智能機械人,並已馳援武漢的病房感染區。

防疫技改單個企業最高獲500萬

中山一院第一批援武漢醫療隊隊長劉大鉞教授稱,該機械人集成無人駕駛技術,實現自主開關門、自主搭乘電梯、自主避開障礙物、規劃路徑,實現點對點物資配送。「醫護人員以往給患者送藥送飯需來回走200米,現在全由機械人代步了。希望能通過智能化無人系統,降低醫護人員工作強度,減少病毒感染風險,並節約防護服、口罩等物資」。

廣東馳援武漢隔離病房的能測溫、配藥及送貨的智能機械人(受訪者供圖)

廣東馳援武漢隔離病房的能測溫、配藥及送貨的智能機械人(受訪者供圖)

為鼓勵企業或企業聯合醫療機構開展應急科技攻關,深圳通過減免、補貼、緩繳等各種方式可減少企業即期負擔或支出超600億元;包括對租用市屬、區屬國有企業持有物業的科研機構、醫療機構等免除2個月租金。珠海市對疫情應急防治研發、生產抗新型冠狀病毒藥品、診斷設備等產品的研發項目給予支持,單個項目最高支持額度不超過100萬元。中山市也加大防疫相關企業支持,單個企業最高可獲技改支持500萬元,為優質企業預留不低於300億元的專項融資額度。

廣東多樣化抗疫「黑科技」一覽

一,5G警用巡視機械人:全天候自動化巡邏與現場監控,實現對戴口罩人員的有效識別與溯源、動態體溫檢測,並可對疑似病例及時反應攔截。

二,紅外線技術無人機:能喊話、監督戴口罩、開展病毒消殺且紅外線測溫;並入編鄉鎮防疫隊,形成「空中+地面」立體巡邏模式。

三,超靈敏5G紅外測溫區:人員通過檢查區域、無需停留,便可快速、無感地完成體溫檢測;若體溫超出正常值0.2度,就會實時成像隨即報警。

四,醫院「雲診室」:涵蓋29個專科200多名專家;開通預約咨詢、圖文交流、病曆資料調閱等多項功能,網上就診就像「面對面」一樣方便。

五,醫用智能機械人:集成無人駕駛技術,自主規劃路徑,能測溫、配藥及送貨等;已馳援武漢的病房感染區,降低醫護人員工作強度。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