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智能製造之都」長沙 「黑科技」戰「疫」

2020-02-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長沙經開區的各大智能製造企業迅速集結頻出高招,用一大波「黑科技」加入戰「疫」熱血復工,凸顯「智能製造之都」長沙的「科技抗疫力」。

7天緊急研製 3D打印醫用護目鏡支援一線

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直屬的國家重點保軍科研生產型企業—湖南雲箭集團有限公司組建勇士攻關隊,利用自身既有3D打印技術儲備,用7天時間緊急研製生產出醫用護目鏡,支援抗擊疫情前線。

用3D打印技術儲備緊急研製生產的醫用護目鏡。(受訪企業供圖)

用3D打印技術儲備緊急研製生產的醫用護目鏡。(受訪企業供圖)

該湖南雲箭集團有限公司增材製造事業部總經理楊凱介紹,光是兩側穿戴孔的位置和優化面部曲線,就改進了十幾次。重量只有普通護目鏡的四分之三,還可根據個人面部數據實現私人化定製,已經獲得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備案准入。公司內50餘台3D打印設備正24小時不間斷工作,日產護目鏡超300個,若協同調動3000台網絡打印資源,日產能破萬。

國內首創臭氧消毒艙 保障安全復工

進入一個約5平方米大小的銀色金屬密閉房子,抖動衣褲半分鐘,密閉空間內同時釋放出濃度為20至40ppm的臭氧,可殺滅附着在人衣物上的病菌、病毒。這是遠大集團特意為復工趕製的臭氧消毒艙,在中國屬首創。

「員工需要經過這道消毒程序後,才能進入辦公區域。我們還給每個員工發了遠大移動肺保產品,食堂也採用分批就餐,就餐人員須先洗手,然後再次接受體溫測量。」遠大科技集團空氣公司空氣廠廠長夏軍說,疫情發生以來,該公司數百名員工放棄休假,加班加點趕製醫院和醫護人員急需的靜電空氣凈化機、移動肺保產品。

「這些產品一出廠,就被運往一線。」夏軍說,遠大集團已向火神山、雷神山等湖北多家醫院及長沙、天津、重慶、南京等30多家定點救治醫院,無償支援近500台靜電空氣凈化機、移動肺保。

無接觸送餐送貨 降低感染風險

一輛無人駕駛的銀色小車,眨着圓圓的大眼睛,自動行駛於企業食堂與辦公區間的道路上,就餐人員只需掃一掃車身上的二維碼,就能取出一盒盒熱氣騰騰的飯菜。這是長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經過22小時軟硬件改造後創新推出的送餐無人車。

送餐無人車。(受訪企業供圖)

送餐無人車。(受訪企業供圖)

「沒有人工送餐時的人員接觸環節,降低了感染風險。每次送餐前,我們還要進行嚴格消毒處理,車體也改裝成保溫車體,確保送達的每一盒飯菜都是熱乎乎的,每天中午、晚上可送餐近200份。」公司首席運營官李睿透露,自正月初二起,公司研發的無人快遞車——「漢馬」更是承擔起湖北省仙桃市政府及直屬單位區域內的投遞任務。

廣東拓斯達長沙重工事業部迅速研發出了全自動一拖二平面口罩機。該設備由一台主機(口罩成型機)加兩台耳帶焊接機(外耳帶),通過一條一分二的傳送線連線而成,僅需一名操作人員。「可實現從卷料上料、摺疊壓合成型及分切、耳帶上料機焊接、下料的全自動生產過程,每小時產能約4千片口罩。」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口罩機已大量供應給許多企業跨界生產口罩。

「率先打造國家智能製造示範區、率先建設5000億國家級園區」是長沙經開區提出的總體目標。據悉,截至2019年12月,長沙經開區共創建市級以上智能製造示範企業93家。為了戰「疫」,園區內企業還自行研發了「新型負壓救護車」和插電即用、快速產氧的醫療制氧系統等眾多「黑科技」產品。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