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500強企復工率高 料疫情全年影響有限

2020-02-14
圖為強生旗下子公司廣州倍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技術員在車間調配藥劑(資料圖片 敖敏輝攝)

圖為強生旗下子公司廣州倍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技術員在車間調配藥劑(資料圖片 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是跨國公司在華投資最為密集的區域之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對該區企業帶來影響備受關注。記者14日走訪發現,該區世界500強跨國公司復工率明顯高於其他類型企業。截至目前,全區500強工業投資企業已復工86家,佔全部企業的90%。寶潔、強生、拜耳等著名跨國公司表示,疫情短期內對企業完全復工和產能造成一定衝擊,但中國政府採取強力的防控措施,相信疫情很快過去,屆時全年生產目標大概率能夠完成;同時,不會因為疫情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信心,未來依然持續看好。

強生:今年仍將保持增長

廣州倍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是美國強生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也是強生在國內唯一投資的生物醫藥企業。公司總經理黃莉莎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後,公司與政府部門密切溝通,結合強生全球健康與安全標准,制定了13項針對疫情的特別措施。在此基礎上,公司於2月10日正式復工。

「包括公司員工和長期駐廠的服務商,共有172人,除了9人因交通管制尚未復工(6人為湖北籍),其餘都已返回公司,員工復工的比例達到95%。」黃莉莎說。

該公司主打產品豬源纖維蛋白粘合劑為全球首創創新藥物,主要用於臨床外科止血,可廣泛應用於各種手術創面和腔鏡手術。

黃莉莎指,目前中國舉國抗疫,手術類醫療工作受到一定影響,但這種需求只是被壓制,疫情結束後需求會大幅反彈。「所以我們還是沒有因疫情而停工,正常生產,為今後的市場需求儲備藥物。」

寶潔公司加大日用品生產,圖為生產車間(資料圖片 敖敏輝攝)

寶潔公司加大日用品生產,圖為生產車間(資料圖片 敖敏輝攝)

對於今年全年目標,黃莎莉仍樂觀。「這些年我們每年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都呈兩位數增長,今年仍將保持。」

疫情越早控制,影響越小

廣州斯坦雷電氣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強企業日本斯坦雷株式會社在中國最大的子公司,擁有員工1100多人,汽車車燈是其主要產品。該公司副總經理中村正己表示,預計下周一,公司8成以上的員工將到崗。目前,公司正加緊此前出口訂單產品生產。如果疫情沒有惡化,預計3月份可全線開工,開足馬力為國內外客商供應產品。

「今年1月份的生產和訂單沒有受到任何影響,目前主要是2月份受到衝擊。如果疫情在3月份左右能夠得到比較好的控制,對我們公司的影響就不會很大。」中村正己說。

拜耳處方藥廣州供應中心是德國拜耳集團在廣州的工廠,主要生產廣譜抗生素、造影劑以及罕見病肺動脈高壓用藥等。廣州公司只有員工136人,公司年產值卻高達40多億元人民幣。廣州公司高級廠長謝亞濤表示,公司根據市場可調劑產能,比如當前疫情防控階段,對前方急需的抗生素和CT造影劑,全力促進生產。他表示,中國對疫情防控取得了積極效果,只要疫情掌控,公司全年生產目標能夠實現。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