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八成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症狀好轉 深圳發佈「防感湯」藥方

2020-02-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中醫、中西醫結合治療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療效曾得到世界衛生組織肯定。而在抗擊「新冠肺炎」的戰場上,也少不了中醫。記者從深圳市衛健委獲悉,在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深圳就成立了「深圳市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專家組」,而通過中醫、中西醫結合治療,讓近八成患者病徵得到改善。此外,深圳也推出中醫「防感湯」,幫助市民預防「新冠肺炎。

「自古以來,中醫就是在與瘟疫作鬥爭中發展起來的。中醫藥學在與瘟疫長期的鬥爭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已形成一套較為完整的理論與治療方法,其效果確鑿。」深圳市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專家組組長,深圳市中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陳生說。

據陳生介紹,在中醫理論中,「新冠肺炎」屬於濕毒疫病,在治療上,要遵循「清熱解毒、健脾化濕、補氣扶正、活血化瘀」的原則,通過湯藥、中成葯等方式,進行辨證論治。

在他看來,「新冠肺炎」是病毒感染和機體免疫狀態博弈的結果。中醫治療往往不是著眼於病,而是調動機體自身的抗病能力,在改善臨床症狀、減少併發症、提高生活質量等方面具有獨到優勢。

中醫效果如何?患者的體驗最直接。

統計顯示,在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中醫藥參與治療患者中,82%以上的患者乏力、發燒、咳嗽、咽痛、納差等症狀和肺部影像均得到改善。截止到2月14日,中醫藥參與辨證治療的患者累計356名,其中治癒出院54例,還有7位氣管插管上呼吸機的病人在中西醫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脫離呼吸機。

「有的患者住院前,一直發燒,但通過中醫的調理,住院的第一天就退燒了。」陳生表示,疾病早期,中醫中藥可進行截斷治療,中西醫並重,防止疾病進一步惡化。而對危重症患者,可使用中醫藥解決氣短、大便不通或溏稀、咳痰不爽等問題,協助西醫進行治療。此外,在恢復期,中醫也能促進患者快速恢復體力,並預防肺纖維化等可能出現的後遺症。

據悉,1月24日,深圳就組建了由市區三級公立中醫醫院和綜合醫院的肺病科、急診科、感染疾病科或中醫科的經驗豐富的12位主任中醫師組成的第一批中醫救治專家組,同時聘請了國家新冠肺炎醫療救治中醫專家組組長暨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國醫大師晁恩祥等擔任顧問。2月6日專家組又增加了23位中醫專家,作為後備隊伍隨時可參與定點醫院患者救治工作。目前,每天有6位專家定點進駐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通過望、聞、問、切,給患者中醫治療。

「防感湯」幫你預防「新冠肺炎」

一方面對於確診患者,中醫能夠幫助改善症狀,另一方面,對於普通市民,中醫也能幫助預防「新冠肺炎」。

「防感湯以健脾益氣、扶正解表、芳香祛濕立法,用以提高人體免疫力。」陳生說。

據悉,「防感湯」的組成為:黃芪15g、白朮10g、防風10g、陳皮5g、連翹15g、柴胡10g、板藍根10g、甘草5g、藿香10g、佩蘭10g。

煎煮時先將中藥用冷水浸泡30分鐘,加水量一般超過藥面2-3厘米。頭煎時,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保持沸騰20-30分鐘,至藥液剩餘一小碗(約200ml)倒出。第二次煎煮時,再次加水,剛浸過藥面即可,大火煮沸,再用小火保持沸騰10分鐘左右,至藥液剩餘一小碗(約200ml),倒出。最後,兩次煎出液混合後分成兩份服用。

需要注意的是,應盡量使用砂鍋、搪瓷、玻璃、不銹鋼具,忌用鐵、鋁、銅器。此外,12歲以下兒童減半,女性經期、產後、孕婦慎用,在服用時間上,也不宜久服,連服3-5天即可。如果已有發熱、咳嗽、鼻塞等症狀者,應及時就診,而當出現服用後感到不適的情況,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及時就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