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川與粵浙渝滇「健康證」互認 打通1100萬農民工出行通道

2020-02-27
2月26日宣漢籍農民工乘專車前往浙江舟山。

2月26日宣漢籍農民工乘專車前往浙江舟山。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通訊員 張平)「目前疫情尚未解除,不管是路途中還是到了舟山,希望大家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2月26日,33名四川宣漢籍農民工乘上大巴車從啟程前往浙江舟山,宣漢縣政協黨組書記、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升國要求農民工要加強自我防護,並保存好紙質版和電子版健康證明,以便順利實現就業。

據悉,這是在「春風行動」中,宣漢縣第二批農民工集中赴浙江舟山,首批18名宣漢籍農民於2月18日抵達,目前已正式上崗。宣漢縣地處川東北,是一個勞務輸出大縣,去年出川農民工約28. 5萬。截至2月25日,宣漢縣順利返崗的農民工約7萬餘人,不到在外務工人員總數的零頭。

每年春節過後便是農民工出行高峰,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航空、鐵路、公路運力減少甚至停運,部分地區對外來者進行嚴格檢疫和長時間隔離,給農民工返崗帶來不小的困難。

如何破解這道難題,已成為各地政府、企業的當務之急。

「綠色通道」家門直達廠門

「目前,我們一行18人已正式上班,雖然工資不高但總算穩定,心裡不再發慌。」2月26日,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石壩村村民唐中財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他們到浙江舟山第二天便進廠上班,與那些還呆在家鄉的鄰居相比,他心裡略感欣慰。

唐中財家住宣漢縣塔河鄉石壩村,早前與妻子離異,家裡有年邁的老母親和未成年的兒子。「母親的藥費、兒子的學費全靠我在外打工的收入,每年總是過完春節便返崗。」唐中財說,今年由於新冠疫情影響,當地班車、列車停運無法外出,他內心十分著急。

浙江大洋興和食品有限公司員工唐中財正在車間勞作。受訪者供圖

浙江大洋興和食品有限公司員工唐中財正在車間勞作。受訪者供圖

春節過後,宣漢縣農民工服務中心便及時發佈了網上招聘啟示,浙江金鷹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等82家企業提供工作崗位3827個。「由於,我們文化素質不高,也沒有什麼技能,便選擇了浙江大洋興和食品有限公司普工崗位。」唐中財說,他和17名塔河同鄉便成了宣漢縣今年第一批赴舟山的農民工。

2月17日,宣漢縣組織的兩輛大巴車開進塔河鄉,將唐中財等送到成都雙流機場。2月18日,唐中財一行乘機抵達舟山,2月19日便正式上崗。

「農民工在家門口坐上包車到機場,飛機直達後乘包車進廠門,實現了『門對門』直達。」宣漢縣農民工服務中心主任曾祥平表示,當地還為18名農民工贈送了口罩、體溫測試儀和裝有礦泉水、麵包的「旅途大禮包」,其車費和機票由舟山市和用工企業共同承擔。

「健康證明」互認各方受益

臨行前工作人員在為農民工檢測體溫。

臨行前工作人員在為農民工檢測體溫。

四川是勞務輸出大省,在外務工人員超過1100萬人,而整個中國有農民工3億人之多。這個龐大的群體若不能外出就業,失去賴以生存的經濟來源,無疑會給社會穩定帶來不利。另一方面,每年春節過後便迎來一個季節性離職潮,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的「用工荒」或將勝過往年。

2月13日以來,四川省相關部門先後分赴廣東、浙江、重慶、雲南等地,緊急對接疫情期間的勞務輸出工作,達成《推動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合作備忘錄》。

具體而言,四川負責梳理匯總願意赴上述四省市返崗人員的數量、出行時間,務工去向和就業行業,優先組織無疫情或低風險地區的農民工返崗;通過多渠道發佈上述四省市提供的企業用工信息,並與用工企業做好崗位需求、上崗時間、薪酬待遇等銜接工作;四川負責做好返崗人員行前健康檢查,對符合條件人員出具健康證明,並在上述四省市得到認可,返過四川也認同上述四省市出具的健康證明。

「到舟山後,我們出示了健康證明,沒有再進行體檢和隔離。」唐中財說,與到其它地區務工相比,他們相當於提前了14天上崗。

記者登錄「四川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和查詢系統」進行健康申報,第一步需如實填寫本人基本信息,尤其是在14天內有沒有診斷成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密切接觸者,以及本人家庭成員中有沒有類似情況等;第二步需填報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測量的體溫數據,流行病學史調查情況等。前述兩方面符合條件後,方可獲得健康證明,並可獲取健康證明二維碼。

據悉, 截至2月25日,四川外出務工人員累計524萬餘人次完成線上健康證明申報,333萬餘人領取健康證明。目前,四川正在與福建、江蘇、北京、上海、陝西、新疆、甘肅、貴州等8個省市進行勞務合作對接,期待「健康證」互認拓展到更多地區,全面打通農民工務工返崗輸出輸入通道。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