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 | 香港司法獨立不容外力干預

2020-03-02

【文匯網訊】黎智英等人被落案起訴,再次擦亮香港法治之區的金招牌。但有些人坐不住了,美英政客紛紛為黎智英「撐腰」,美國國務院為黎智英發表聲明表達「關切」,沉寂了一段時間的黑衣人又上街搞暴亂。這一切,不僅證明黎智英「是美國的人」且在黑色暴亂中扮演關鍵角色,也反映在西方政客眼中,法治可以有「雙重標準」。

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罄竹難書,美國為黎智英案向特區政府施壓是最新的證據。去年六月香港爆發黑色暴亂以來,被警方拘捕者達七千一百多人,其中一部分已被起訴及判刑,未曾見美國政府如此緊張。黎智英被起訴,美國就按捺不住了,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僅點出黎智英的名字,但對同時落案的李卓人及楊森則「無名」,黎智英在美方心目中分量之重可見一斑。有人指出,黎智英是美國的「頭號代理人」,其他政客則等而次之,顯然不是沒有根據。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美國對黎智英青眼有加,其來有自。這些年來,黎智英積極配合美國遏華戰略,去年更一再喊出「為美國而戰」的口號,將香港當成中美之爭的「第一戰場」,叛國賣港如此賣力,難怪黎智英屢屢受到美國政要的接見,級別之高,非其他反對派政客所能企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黎智英平時以便裝示人,只有求見美國政要時才穿西裝打領帶,雙手緊握,畢恭畢敬,從細節上也可以看出他在洋主子面前是何等的誠惶誠恐。黎智英被捕後,其旗下傳媒刊出黎智英與美國副總統彭斯見面的照片,揚言美國將「制裁」香港,好一副「狐假虎威」的囂張。

正因為仗着外力撐腰,黎智英及旗下壹傳媒才敢搞風搞雨,為所欲為。一些西方國家將黎智英吹捧為「爭取民主自由的領袖」,另一方面又認為「刑不上黎智英」,拘捕黎智英就是「打壓民主自由」、「政治檢控」,這就暴露西方政客的虛偽及蠻橫。

事實上,在國際排名中,香港的法治水平遠遠高於美國,美國對香港法治指手畫腳,好比一個成績差劣的學生「指導」優秀學生如何讀書,這不是很可笑很荒唐嗎?

然而,如果美國以為「關切」黎智英一案,就可以嚇倒特區政府,嚇倒香港司法機構,那是過分高估了自己,搞錯了恐嚇的對象。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不是外國殖民地;香港司法獨立,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香港是法治之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黎智英被捕及起訴,完全是基於證據,無關其政治立場;法庭審理及法官判案,都將依法而行。市民完全有理由相信,香港的司法機構會秉公辦案,不偏不倚,無畏無懼,不會屈服於任何外國勢力的壓力。

黎智英案堪稱檢驗香港法治的試金石。反對派政客常以法治「保護神」自居,動輒以莫須有的罪名指摘中央「干預」,如今對美國公開干預卻「粒聲」不出,一味裝聾扮啞,實在是令人不齒。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