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起在深就醫 這個二維碼不能少

2020-03-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網站獲悉,2月28日,全國31個省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治癒出院病例首次反超現有確診病例。進入3月,湖北省累計治癒出院病例反超現有確診病例……好消息不斷,新冠肺炎疫情終於有所緩和了,但疫情未結束,3月仍需「小心疫疫」。

健康碼三種顏色對應三者健康情況(健康160供圖)

健康碼三種顏色對應三者健康情況(健康160供圖)

疫情得到緩和與國家推行「大數據精準篩查和防控」策略分不開,為繼續落實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確保市民就醫安全有序,防範院內感染,成了各地衞健委的頭等大事。深圳衞健委率先推出了「電子健康碼」數字化方案,健康160作為全國應用廣泛的健康服務平台迅速跟進,已於3月1日正式上線,現已覆蓋全深圳。

就醫為什麼需要「電子健康碼」?

健康碼是個人專屬的二維碼,需用個人信息註冊。個人信息包括:身份信息、重點疫區旅居史、可疑人員接觸史、可疑癥狀史等。系統將綜合市民的個人信息,給健康狀況進行判定,分配對應顏色的二維碼。

患者就醫時憑自己專屬的健康碼進入醫院,醫院分診台會對您健康碼顯示的顏色進行有效預檢分診,實現發熱患者和非發熱患者分區域就診,減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據了解,健康碼三種顏色對應三者健康情況:「綠色碼」可正常進入醫院就診;「黃色碼」需要經過門診護士再次核實信息;「紅色碼」直接發熱門診就診;各醫院的不同顏色健康碼的文字指引可能有所不同,就醫時需要以實際獲得健康碼指引為準。

如何獲取就醫健康碼?

首先,進入「健康160」微信公眾號(或者下載健康160APP),點擊菜單-就醫服務-預約掛號打開一家醫院的掛號頁面-選擇科室-選擇醫生-預約掛號-選擇掛號時間,將會收到彈窗提醒。隨後,點擊「獲取健康碼」接下來彈出「流行病學調查承諾書」完成提交後系統會自動輸出對應顏色的健康碼

如有陪診人員比如陪孩子就診的父母在獲取就診人健康碼後請點擊左下角「添加陪同人」,填寫信息醫院需逐一核查

現在去醫院,還要注意什麼?

1. 做好個人防護

戴好口罩,注意手部衞生,避免用手接觸口眼鼻。平時等候就診總忍不住偷偷吸根煙的朋友,這個時候得戒了。

2. 配合醫務人員核驗

進入醫院時,需主動配合醫務人員測量體溫,以及核驗健康碼。如出現擁擠的情況,請排隊等候,秩序混亂最容易出岔子。

3. 一人一診一室

他人就診時,切勿進入診室,這樣會給醫生、其他患者造成壓力。大家的情緒都緊繃著,請互相尊重。

4. 口罩不要隨意丟棄

廢棄口罩請投入黃色醫療廢物桶內,更換口罩後注意清潔手部。

5. 返家後注意更衣

返家後建議立即更換衣物,並認真洗手。衣物需掛在通風處,或儘快清洗。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