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黃色經濟圈」累人先累己!

2020-03-06

文/馮煒光

「人一黃, 腦便殘!」確是名言。

不信, 看看黃絲提出的「黃色經濟圈」,如何有悖經濟規律。 現在是「地球村」, 各經濟體之間緊密相連, 難以分割。美國和中國在1950-1953 年狠狠打了一場韓戰, 兩國制度又不同, 甚至可以說是針尖對麥芒。但到了今天,美國和我國之間還不是密切互動。不信, 看看你手中的蘋果手機,其屏幕是薄如髮絲的玻璃, 內裡滿是各種電子設備,否則不可能我們一觸屏便有反應;但這塊高科技玻璃是我們大灣區內惠州市一家工廠生產的!若美國蘋果公司學我們的黃絲這麼笨,攪個「資本主義經濟圈」,凡是社會主義中國供應商,都敬而遠之,也不做中國客戶生意; 今天的蘋果產品還可以在全球市場佔一重要席位?

撇開全球市場不談, 黃絲以為只要自給自足, 來個「黃色經濟小確幸」便可, 然而「微小而確實的幸福」只是童話, 並不現實, 更重要的是,「小確幸」的真意是:稍緃即逝的美好。不信, 看看那家在 2019 年 3 月才開幕的以香港人為名的冰室,去年開張時大鑼大鼓, 黃絲興奮莫名,經營不到一年, 而且還有去年《反修例運動》推波助瀾, 結果如何?結業了!

當然, 我們叫不醒裝睡的黃絲。他們一定以為這家冰室結業是個別事件,會以某些黃店門口大排長龍來自慰。其實這只是表象。 黃店表明「不歡迎警察」,「不接待藍絲」, 這等於得罪了 3 萬多的警隊及其家屬(加起來逾10萬), 還有至少逾一半港人屬藍絲, 不做黃營以外的生意,等於商業自殺。

更自打嘴巴的是, 「黃色經濟圈」是衝著我國而來的,那麼用不用我國的供應?東江水是廣東供應的, 用不用?電力有極大部分是內地電廠的,用不用?別忘記有大亞灣。蘋果手機用不用?別忘了那塊惠州玻璃!

一言以蔽之, 「黃色經濟圈」是自欺欺人的「童話」, 其結果只會令黃店內的員工因而失業(看看上述那家冰室), 令更多商舖及寫字樓被騰空。黃營不是說要「攬炒」嗎?原來先「炒」了黃店自己!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