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GISAID在中國首次授權

2020-03-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16日,深圳國家基因庫與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達成戰略性合作。國家基因庫生命大數據平台(CNGBdb)成為GISAID的中國首個正式授權平台。全新數據服務體驗助力呼吸道傳染病研究,一站式獲取最全面數據信息。

2008年建立的GISAID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流感及新型冠狀病毒數據平台。中國在抗擊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甲型HI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COVID-19等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世界各地的研究團隊正共同努力、積極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研究,包括病毒的自然史、流行病學、疫苗、診斷試劑、治療工具等。本次戰略合作將幫助我國科研工作者獲得一站式病毒數據資源訪問服務和更加豐富的分析工具,也標誌著我國科研機構在合規合法、保護數據生產者和提交者權利的前提下,促進全球範圍新型冠狀病毒及流感數據共享方面邁出重要一步。

疫情的科學防治需要病毒數據全球共享

呼吸道傳染病相關病毒數據的全球共享對於保護人類健康至關重要。特別是在疫情發生期間,快速共享病毒數據,可為評估疫情風險、啟動公共衛生應對措施及制定醫療對策提供依據。

近年來全球範圍內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頻發,其中2009年甲型H1N1流感導致約15.17萬~57.55萬人死亡,2019年COVID-19持續威脅著人類健康。3 月 11 日,WHO宣佈COVID-19已具有全球大流行(Pandemic)特徵。截至3月13日,美國國家生物技術信息中心(NCBI)文獻庫收錄的各類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文章已達800+篇,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網站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臨床研究索引顯示的註冊實驗已有393項。

國家基因庫攜手GISAID共促病毒數據全球共享

為共同助力全球呼吸道傳染病相關病毒研究,國家基因庫與GISAID達成戰略性合作,雙方將圍繞呼吸道傳染病相關病毒的基因數據管理、共享、分析等方面展開全面合作,促進病毒數據的全球共享。

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倡導的數據共享機制在維護全球公共安全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幾乎實時的監測,可快速應對和緩解季節性流感和全球大流行性流感,以及目前的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GISAID的數據來源於全球14000名研究人員和1500個機構,其獨特的數據共享機制可以促進相關研究取得快速進展,例如推動對COVID-19的認知和相關醫療對策的研發。GISAID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開發的EpiCoV™數據庫,目前已收錄656條新型冠狀病毒序列數據(截至3月13日),已超越傳統的數據平台。同時,傳統數據平台(比如公有領域的數據庫)因允許匿名訪問而導致數據所有者權益不受保護、數據使用不透明的問題,在GISAID的數據共享機制中不復存在。

深圳國家基因庫(China National GeneBank,CNGB)是我國首個國家級綜合性基因庫,也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之一。2011年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衛生健康委員會(原衛生部)四部委批復建設,並在以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和深圳市政府為聯合理事長單位的理事會指導下,搭建起貫穿遺傳資源「存(生物樣本資源庫、動植物資源活體庫、生物信息數據庫)、讀(數字化平台)、寫(基因合成與編輯平台)」能力的公益性、開放性、引領性、戰略性科技平台。

在生命科學步入大數據時代的背景下,國家基因庫生命大數據平台(CNGBdb)作為國內最大的生物大數據中心之一,彙集了國家基因庫及全球其他重要數據源的公開數據,同時提供可信共享計算平台等多種應用工具,致力於為科研工作者提供生物大數據共享和應用服務。在本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CNGBdb平台已經匯總了國家基因庫歸檔及NCBI的病毒序列數據資源159條(截至3月13日),助力研究人員快速發現、檢索和分析病毒。

CNGBdb作為GISAID正式授權平台,秉承GISAID數據共享理念,維護數據生產者和數據提交者的權利,為國內科技成果發佈搭建便捷通道,並與GISAID共同推進全球病毒基因組序列和相關信息資源可信共享機制的建設。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