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首失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地位 港府:基礎實力依然強勁

2020-03-1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傳統基金會今日(17日)發佈2020年《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自1995年以來首次失落第一名,被新加坡超越,排名全球第二位。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17日)表示,對於香港的排名下降感到失望,但歡迎基金會繼續認同香港的各項優勢,並肯定香港繼續是一個充滿動力,且具備高度競爭力和高度開放的環球金融中心。

港府發言人指,香港與內地在貿易、旅遊和金融方面加強聯繫,並不會損害香港的自由(文匯報資料圖片)

港府發言人指,香港與內地在貿易、旅遊和金融方面加強聯繫,並不會損害香港的自由(文匯報資料圖片)

香港此次經濟自由度得分為89.1,下跌1.1,較新加坡低0.3分。在12 項用以評估經濟自由度的因素中,香港其中7項取得90分或以上的佳績,在「財政健康」、「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更得到全球最高評分,但受到2019年下半年社會動盪引發的治安問題所影響,在「投資自由」方面香港的評分下跌。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自去年6月起,香港社會持續出現了以反對逃犯條例為名的抗爭活動,大量以公民抗命為名的違法、破壞和威嚇不同政見人士的行為無可避免損害了香港作為一個安全和有秩序城市的形象。特區政府譴責這些暴行,並決心嚴格按照法律處理這些行為。

發言人強調,香港的制度優勢未有受到影響,基礎實力依然強勁。隨着內地繼續開放、經濟改革進一步深化,香港在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中,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既能擔當「促成者」角色,亦同時會是「受惠者」。與基金會的憂慮相反,香港與內地在貿易、旅遊和金融方面加強聯繫,並不會損害香港的自由。

發言人補充指,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維護固有的優良法治傳統和司法獨立,維持簡單的稅制及低稅率,提高公營部門效率,捍衞自由開放的貿易體制,以及建設公平的競爭環境,為香港各行各業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促進香港經濟繁榮。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