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耀宗:若立法會反對派過半觸發憲政危機 中央不會坐視不理

2020-03-25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立法會選舉擬於今年9月舉行,反對派志在奪取過半議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若反對派成功爭取議會過半,將嚴重衝擊特區管治,行政主導的政府架構亦會崩潰,他倡議特區政府在選舉前「把好關」,禁止鼓吹所謂「自決」「暗獨」等人士入閘。

譚耀宗還指出,倘若立法會在反對派掌控下通過違反基本法的議案,中央擁有違憲審查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可發還審議。

譚耀宗又表示,從條文字眼來看,23條本地立法及「雙普選」之間,是有先後之分,「當時無想到23條拖咁耐」。他又反問如果當選的人違背23條,而未有(本地)立法,那要如何處理呢?

譚耀宗最後表示,部分「本土派」在修例風波中「明目張膽」,未有掩飾立場之下,仍順利入閘參選區議會,令人費解。他強調,選舉主任有權判斷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好多事情都有紀錄,你好難相信那些人擁護及效忠基本法,你既然是建制,無理由入去準備把它推翻。」他要求選舉主任做好把關工作,避免有關人士成功當選後,政府才採取行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