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現多名「無癥狀+核酸陰性」確診病例

2020-03-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隨着我國輸入性病例增多,新冠肺炎一些更為隱匿的特徵逐漸被發現。根據廣州市衞健委28日的通報,3月27日,廣州新增報告8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其中有4名患者在入境時無任何癥狀,且隨後多次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其中,一名28歲的女性確診病例,連續3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在隔離期將滿時出現癥狀,綜合影像學和實驗室檢測最終確診。至此,廣州已出現至少6例無癥狀和核酸初查陰性的確診患者。專家指出,無癥狀患者應引起高度重視,他們在感染後可連續兩周不發病,如沒有及時發現,存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廣州出現多名無癥狀及假陰性確診病例(受訪者供圖)

廣州出現多名無癥狀及假陰性確診病例(受訪者供圖)

患者連續三次核酸檢測顯示陰性

根據通報,3月11日,在西班牙留學的戰某從馬德里乘坐EK142航班經阿聯酋迪拜轉乘EK306航班回國,於12日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入境, 13日從北京乘坐HU7805航班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海關採樣後,其被轉送至集中隔離點觀察。當天的核酸檢測結果顯示為新冠病毒核酸陰性。

隔離期間,防疫部門繼續對她進行病毒核酸檢測。3月17日和24日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25日,戰某出現乏力、發熱(38.4℃)等癥狀,被轉送至番禺區中心醫院隔離治療。次日,檢測結果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進入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隔離治療。綜合CT檢查及專家會診,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也就是說,直到隔離到第13天,戰某才出現相關癥狀,核酸檢測從陰性轉陽性。

除了戰某,當日還有多名新增確診病例在經過反覆檢測後才發現病毒核酸陽性。其中,38歲的女性確診病例魏某,12日從美國回到廣州後,連續兩次核酸檢測為陰性,隔離期間亦無任何癥狀。26日,14天隔離期滿做最後一次核酸檢測時,結果顯示為陽性。

記者發現,此前一天發現的新增確診病例,亦有多名無癥狀且多次核酸檢測呈陰性的患者。如從巴基斯坦回國的19歲患者楊某和從尼日爾爾利亞入境的一名外籍商人,均連續兩次核酸檢測為陰性,直到第三次才顯示陽性。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