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口罩濾材航母——泰達股份的華麗轉身

2020-03-29
天津泰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軍(受訪者供圖)

天津泰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軍(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周琳、張聰) 「口罩濾材中的茅台股」泰達股份,無疑是當下資本的寵兒。連續多個「一字板」狂熱的背後,是這家國字頭企業實幹的產業支撐。第一時間被列入國家防疫物資重點保障單位,意味著口罩被統一定價和調配。但在受訪中,泰達股份董事長胡軍一直強調的是「國企的擔當」。「企業要算大賬,不算小賬」,義與利之間的平衡取捨,不僅讓泰達在這次疫情中贏得了鮮花和掌聲,也推動了從濾芯到口罩的閉環發展。

胡軍的電話從未停過,從一月初疫情爆發,被久未聯繫的朋友詢問熔噴布,到近段時間不間歇的採訪。疫情,將這家此前並非主營生產口罩濾材的企業推到了聚光燈下。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人使用的每3個口罩裡,就有1個的濾芯來自泰達。

1月20日疫情初始,全體員工決定放棄假期,保障供應,馳援疫區(受訪者供圖)

1月20日疫情初始,全體員工決定放棄假期,保障供應,馳援疫區(受訪者供圖)

時間撥回到1月22日,大年二十八,在天津開發區西區,「泰達芯」的出品方泰達潔淨卻迎來了史上最忙的時刻。170個人,三班倒,每天24小時,5條生產線,源源不斷的口罩濾材被運送至各地的口罩生產廠。

按往年計劃,春節前夕,多數員工開始離廠。當天下午,公司的銷售電話卻不斷響起,一個比一個急促。到了晚上,訂貨的濾材數量飆升到了150噸!作為上級公司的負責人,胡軍第一時間感知到疫情發生了,這裡或將成為抗擊疫情最重要的戰略後勤基地之一。

SARS、禽流感、H1N1……從2003年開始,泰達潔淨經歷了中國所有的公共疫情事件。胡軍說,相較而言,企業這次響應的速度很快,在1月20日就預感到市場對熔噴口罩濾材的需求會出現暴增,因此提前預定了原材料和輔料,並第一時間召回已回家的部分工人,全力保障生產。

截至3月25日,泰達潔淨累計生產口罩濾材591.28噸,可供生產平面口罩4.57億只、N95口罩4716萬隻。得來不易的成果,贏得了國務院的點贊,在致泰達的感謝信中稱其「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貢獻」。

成立「銀髮突擊隊」,由幾近退休年紀的老工程師們主動擔責,對舊設備技改檢修(受訪者供圖)

成立「銀髮突擊隊」,由幾近退休年紀的老工程師們主動擔責,對舊設備技改檢修(受訪者供圖)

上線N95 形成產業鏈閉環

疫情發生後,泰達將能上的產業線全部轉為口罩濾材生產,設備改造、員工加班等就花費了近千萬。但作為國家重點保障單位,企業並不能像市場上其他口罩那樣無限炒高價格,而是由政府統一定價、調配。「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也許我們在口罩業務上沒有掙到什麼錢,但贏得了市場的尊重和政府的信任。」胡軍說。

政府的信任某種程度轉化成企業新的發展方向。隨著疫情發展,醫用N95口罩的市場缺口逐漸加大,而這類口罩又是國家未來收儲的重要部分。「你們既然有這麼好的濾材,為什麼不上口罩線?」發改委視察時的一句話為泰達打開了新思路。

審批、建設、投產,得到政府的支持後,泰達在一個月就火線上馬了N95生產線。幾日就建成的400平方米十萬級潔淨室,每立方米只允許有0.5微米微塵粒子的數量,標準之高就好像一隻成年大象的空間裡,只允許一隻蝴蝶大小的微塵存在。

胡軍告訴記者,隨著疫情發展,海外口罩的需求不斷加大,在保障一線供給和國家統購期結束後,泰達不排除海外出口業務。下一步,泰達股份在生態環保領域還有更大的佈局。

現場工作圖(受訪者供圖)

現場工作圖(受訪者供圖)

打造全產業鏈 佈局第四代過濾技術

在中國整個濾材市場中,「泰達芯」一直是行業標桿。但事實上,濾材並非是泰達潔淨的主營業務,「這次疫情,也讓我們捋順了很多在產業發展上的事情。」胡軍說,泰達股份能打一次有準備的戰役就在於提前的佈局,最終確立從垃圾焚燒發電的「全面開花」到潔淨材料的「一枝獨秀」。

當前,泰達潔淨生產的醫用衛生口罩材料可滿足歐標EN14683,勞保防護口罩濾材可滿足歐、美、日的相關防塵口罩標準。胡軍表示,泰達此前有部分濾材供應出口,主要面向美國、俄羅斯、波蘭等國。疫情爆發後,企業通過協商暫停了出口訂單,所產濾材全部供應國內,優先保障疫區的物資需求。在國內疫情緩解之後,可以恢復出口,目前有關工作正在推進中。

泰達潔淨董事長宋逍表示,作為一家新材料製造企業,泰達潔淨深知技術是其立身之本。「公司每年把營收的五分之二都投在了研發上,我們已啟動第四代過濾技術的戰略佈局,預計能在行業內領先五年左右。」

為做好突發性疫情的準備,宋逍稱,下一步泰達希望與天津市政府促成地區的產業聯動,打造口罩、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的上下游產業集群,這將有助城市積極應對突發公共事件。

小口罩也需大技術 望加強監管力度

口罩的出口戰已經悄然打響。根據阿里巴巴旗下跨境零售電商平台速賣通數據顯示,近半個月內,意大利、西班牙、法國等疫情嚴重地區口罩的商品頁瀏覽量、訂單數均呈現暴增趨勢。其中,中國銷往意大利的口罩訂單增長了近40倍。

隨著口罩需求的激增,國內越來越多的企業跨界加入到口罩的生產隊伍。對此,宋逍表示,多數企業的出發點雖好,但別看口罩小,還是有較高的技術門檻,希望監管部門能夠加強監管,切勿讓不合格的口罩流入市場。

其中,熔噴布作為口罩的「心臟」,是生產醫用和N95口罩的關鍵性材料。宋逍告訴記者,用於醫用口罩的熔噴無紡布對產品質量、性能、過濾效率等有著嚴格要求。現階段,由於熔噴布生產線配套設備在精細化和穩定性上都與國外產品存在一定的差距,熔噴布生產的核心部件依然依賴進口,導致熔噴布一直是最搶手的物資。

「纖維絲的細度和駐極處理是熔噴布技術的關鍵,目前國內只有少數大型企業掌握了這個技術。」宋逍透露,國內新增熔噴布生產線絕大多數都是國產設備,一些甚至沒有上駐極設備,有的也沒掌握全套駐級技術,而沒有新的駐極技術很難保證產品的過濾效果和穩定性,因此大部分跨行業的新興口罩生產企業能不能在預期內做出合格的口罩還是個未知數。

以泰達為例,其口罩濾材早已達到美歐標準,出口海外基本免檢,在國內則被下游企業當作信用背書。2003年非典、2009年的H1N1流感,泰達潔淨都曾是國內外口罩相關客戶指定的濾材供應商。宋逍介紹,公司每年把營收的五分之二都投在了研發上,當大家都在採用第二代過濾技術時,企業的第三代過濾技術和材料已十分成熟,預計領先行業5年左右。

用1個月時間,建成天津首條醫用N95生產線,產能4萬隻/日,實現產業鏈閉環(受訪者供圖)

用1個月時間,建成天津首條醫用N95生產線,產能4萬隻/日,實現產業鏈閉環(受訪者供圖)

參與制定《民用衛生口罩團體標準》解決行業無標可依

「作為國內最大的口罩濾材生產企業之一,日前泰達潔淨參與制訂的《民用衛生口罩團體標準》已正式發佈施行。」宋逍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民用口罩存在企業采標亂、市場監管難、消費者無從辨別,兒童口罩國家相關標準中無專門規定等一系列新問題,給生產企業、市場監管部門和消費者均帶來較大困擾。

醫用口罩庫存告急,民用口罩需求劇增。宋逍表示,為規範行業有序競爭,保護人民群眾安全健康,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牽頭組織:口罩及過濾材料生產企業、醫療器械使用單位、科研院所、檢測機構等30餘家單位,起草制定了《民用衛生口罩團體標準》並已正式對外發佈。標準圍繞口罩材料及佩戴安全性、阻隔功能、佩戴舒適性等設定指標,並對兒童口罩進行詳細分類和規定,為生產、監管提供依據,便於消費者選擇。

對於《民用衛生口罩團體標準》的實施,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標準的發佈,填補了我國民用衛生口罩領域標準的空白,改變了市場無標可依、無標可查的現狀,為口罩企業規範生產提供了技術支撐,為市場監管部門提供了監管依據,為消費者提供了權威的衛生口罩購買指南。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