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博愛病翁疑共用醫療器材染疫

2020-04-07

【文匯網訊】(記者 成祖明)博愛醫院一名93歲老翁日前疑在住院期間,被院內一名「隱形病人」傳染新冠肺炎,成為首宗懷疑醫院內傳播個案,猶幸老翁的家人、同房病人及照料他的醫護,有病毒測試結果的都呈陰性。博愛醫院行政總監莊義雄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不排除是因為老翁與「隱形病人」共用血壓計等醫療器材而被傳染,並指出該院內科病床使用率不時超過100%,如果入住率較低,相信守疫工作會做得較好。

93歲老翁出院第三天發燒,疑被同房的「隱形病人」傳染。莊義雄表示,該病人很大機會在醫院內感染,不排除是透過共用醫療器材,或者醫護接觸確診者後未有徹底洗手,令患者之間出現間接接觸而被傳染。

尚有5醫院職員等結果

老翁4名家人和同層病房的72名病人,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與患者同病房但已出院的11名病人,結果也是呈陰性。曾接觸老翁的270名醫院職員,當中188人已接受檢測,除5人仍等待結果外,其他人全部陰性,其他醫護亦會陸續接受檢測。在病房內採集的18個環境樣本,亦全部呈陰性。

對於如何分隔「隱形病人」和普通病人,莊義雄表示最理想的方法是高危人士對病毒檢驗呈陰性反應後,讓該高危人士繼續留在負壓病房,再接受下一輪檢驗較為穩陣,惟現時病房供應緊張,需要權衡輕重,由醫護臨床判斷高危人士是否需留在負壓病房。

莊義雄承認,博愛醫院的內科病床使用率高,不時超過100%,相信如果入住率較低,守疫工作會較好,並認為病床相距6尺已經足夠。他強調,會再三提醒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做好標準防護程序,包括勤洗手和消毒器材等。而檢驗結果呈陰性的醫護人員,仍須接受28天醫學監察,包括每日量度體溫和留意是否出現病徵,仍可如常上班。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