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論摘編|文匯報:「保就業」紓困簡單直接 須確保資助用得其所

2020-04-0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昨日推出1375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最受矚目的是超過80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特首林鄭月娥形容計劃「史無前例」,港媒今日(9日)社評主題均圍繞此輪紓困措施進行討論,其中《文匯報》社評表示,政府、工會及打工仔要嚴格監督僱主將政府補貼全數用於僱員薪酬,確保「保就業」計劃的落實不違政府、僱主、僱員共度時艱的初衷。

《大公報》抗疫基金大手筆 保住飯碗穩民心

特區政府全力撐企業、保就業、救經濟,而保住打工仔的飯碗是重中之重。從政府這套組合拳來看,可以達到這一目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保住了企業,保住了飯碗,也就穩定了人心,穩住了社會。

《文匯報》「保就業」紓困簡單直接 須確保資助用得其所

平心而論,此輪紓困措施設計簡單、照顧面廣,符合撐企業、保就業的發展理念,有比較大的誘因鼓勵僱主保住僱員飯碗。當然,政府、工會及打工仔仍要嚴格監督僱主將政府補貼全數用於僱員薪酬,確保「保就業」計劃的落實不違政府、僱主、僱員共度時艱的初衷。另一方面,紓困惠民不僅僅是政府的責任,商界作為香港的重要力量,在艱難時刻,應更積極主動減租讓利,與全港各界同舟共濟、攜手走過艱難時刻。

《明報》千億撐經濟保就業 預留彈藥疫後重建

疫情嚴峻,社區防疫措施必不可少,社會上下都要犧牲付出。行行有本難念的經,必然家家有求,公帑支援目標應該是幫所有人捱「緊日子」,而非「貼足十成」如常度日,政府財政儲備縱然豐裕,揮霍無道亦會坐食山崩……爆疫以來,政府動用逾2000億元撐經濟保就業,當局銀彈抗疫之餘,亦要預留彈藥,籌謀疫後重建。

《經濟日報》史無前例保就業 撥巨款細節須解畫

今次被政府形容為史無前例、涉及龐大金額的措施,彰顯其急市民所急,除了必須執行到位,由於很多細節欠奉,坊間有不少疑問,當局應盡快解畫,使這項特殊的重招,能夠真正發揮作用。

《星島日報》空前支援及時 寧寬勿緊要快

一場世紀疫災,給香港經濟民生帶來空前巨大的衝擊,百業蕭條幾無倖免,大部分打工仔女瀕臨失業斷糧危機……所以政府今次出超級重招,既及時也極必要。問題是,危機已逼近眉睫,支援措施必須快而全面,寧盡量寬鬆,不要因種種僵化行政思維,而誤了「救命」之機。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