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成都打造5G智慧城先導區 面向全球征集設計方案

2020-04-0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 當前,內地正加快布局「新基建」,5G、人工智能等新經濟產業迎來發展機遇。4月9日,成都高新區正式對外發布將啟動「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建設,面向全球征集總體設計方案及策劃方案、分區設計、建築方案導引和規劃建設實施導則等。

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范圍示意圖(成都高新區供圖)

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范圍示意圖(成都高新區供圖)

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位於新川創新科技園核心區域,總淨用地面積約為348081.2平方米(約522畝),總建築規模預計約169萬平方米。據悉,新川創新科技園是新加坡與四川省聯手打造的中國西部第一個中新合作共建園區,引進了中移動、美敦力、歐珀等世界500強企業、上市公司等重點產業化項目30個,總投資逾426億元。

突出AI+園區 打造未來之城

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將突出「AI+園區」智能化場景應用,並在建築設計、街道設計上同步考慮5G設備的安放要求,引導項目開發與基礎設施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投用。

新川創新科技園中央公園(記者 李兵 攝)

新川創新科技園中央公園(記者 李兵 攝)

「創新城市空間與建築空間設計,形成產業特性與樓宇單元建築風格、街道空間等深度融合的一體化規劃與設計,打造具有強烈未來城市特征的城市形態與空間品質。成都高新區發展規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5G智慧城先導區還需對應人城產邏輯,將生產和生活、生態融為一體,塑造人性化、趣味化、一體化的城市公共空間場所。

「總體城市設計方案需具備『總體規劃+全景圖+規劃建設紅皮書』,形成規劃設計、建築設計、公共空間設計、規劃建設管理四個方面的引導。」成都高新區發展規劃局上述負責人說,希望設計方案具有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

據悉,是次征集對象為內外設計機構,也接受聯合體申請人。主辦方將從應征者中首選5家機構入圍,然後評選出2家優勝機構。最後,由兩家優勝機構提交深化方案進行評比,由中選單位完成設計。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