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 青少年示威暴亂頻仍 香港教育亟待改革!

2020-04-09

文/康榮

本文作者康榮

本文作者康榮

2019年下半年,香港一直籠罩在示威運動的黑色暴力下,其一大顯著特征就是暴力示威者以年青人居多。在警方拘捕的約7,165人中,幾乎一半都是青少年,而最小的只有11歲。

這種現象從根本上體現了香港公民教育的失敗,既包括校園教育,亦包括家庭教育。宏觀上來看,這是令人費解的。實際上,這些示威活動的情緒觸點與心理燃料都源自於他們內心對中國共產黨的抵觸。而對西方的一切事物,尤其是其政治模式和價值觀,完全膚淺的崇拜更加深了這種情緒。

然而事實上,香港青少年一代正好成長於自兩個世紀前晚清王朝開始走下坡路以來,祖國發展最美好、進步最快速的時期。確實,中國過去四十多年在經濟增長、文化發展與國際地位等方面取得的歷史性的成就,得到了許多人的普遍認可,這當中甚至包括一些反共人士。這一切都應該成為香港年青一代為祖國感到驕傲的理由。

然而,我們在香港目睹的情況正好相反。這是為什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種顯而易見的黑白顛倒呢?

我認為,首先一個主要因素是香港的教育制度。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香港本地的學校一直由反中的教協掌控。因此,甚至早在小學或中學階段,學生們就已經受到學校教育潛移默化的影響,非常容易形成對中國內地的負面看法。這方面表現得更為淋漓盡致的是,恐中元素甚至「騎劫」了多年的必修通識教育,並將其變成反中央政府、親西方政權的政治宣傳平台。

到學生們上大學時,他們已經被徹底洗腦了。在高等教育裡相似的新殖民主義環境更進一步加固了這種觀念。在黑暴肆虐時期,本地的大學校園淪為暴力的溫床,也就不足為怪了。

另一個因素是許多香港家長積極或間接地支持子女的這些觀點和活動。經歷過中國內地文化大革命的災難後,他們內心有一種對共產黨根深蒂固的恐懼與不信任。其中不少人把這種心態傳給了他們的後代,為恐中情緒在學校紮根創造了肥沃的土壤。

青少年群體的同輩壓力是另一個強大的催化劑,使得蔑視內地及內地人成為一種所謂的「時尚潮流」。而組織指揮「黑色恐怖」的幕後勢力還為了滿足私慾,有系統有計劃地操縱這些天真的年青人的思想。

任何想將香港年青人從輕視自己國家的歧途中挽救回來的嘗試都應該從學校著手。這意味著政府教育當局要嚴格監督、及時制止和清理二十多年來積累的嚴重扭曲事實的現象。到目前為止,委婉一點來說,有關官員一直都很鬆懈。但是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因為這種腐朽已經由來已久。

在具體細節方面,當局必須確保,在向年青人傳授政治知識時,應以一種平衡的方式來呈現,注重培養知識並鼓勵批判性思維。絕不能變成意識形態的灌輸。同世界其他地方一樣,國家官方語言(普通話)和民族歷史必須成為必修課程。對自己的國家缺乏基本了解,卻教導青少年去憎恨的這種邪惡風氣必須堅決果斷地制止。

如果香港家長們看到這樣的改革正在進行,他們可能會對支持學校活動更加猶豫,而重新鼓勵孩子們專注於學習當中。畢竟,致力政治口號和示威遊行並不能幫助年青人了解世界,也無助於他們以此謀生。

(作者為資深國際新聞工作者、中文《亞洲週刊》創刊主編及英文《Asiaweek》高級編輯)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