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暴運動造成百億損失 全由市民埋單

2020-04-0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2019年6月開始的的黑暴運動對香港經濟社會各方面造成了極大的衝擊和破壞。綜合政府公佈數字及建築業界估算,單計修復黑暴破壞的維修費及應對暴亂的額外開支,至少需要21億元。而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此前估算,單是黑暴的相關影響下對零售、餐飲和酒店業造成的經濟損失甚至高達150億元。這些損失恐怕都將由市民埋單。

暴徒破壞港鐵站(資料圖片)

暴徒破壞港鐵站(資料圖片)

在黑暴運動中,有逾52公里的欄杆及2.18萬平方米的路磚被拆走或破壞,目前,路政署會進行加固路磚及改變路面物料,並正以混凝土或瀝青為路面作臨時填補。有關復修或重置的費用仍在點算,初步粗略估計約2500萬港元。

而在2019年6月至12月期間,累計有740組交通燈受破壞,當中365組交通燈遭受多於一次破壞,個別交通燈遭破壞的次數最高達17次,全港累積的交通燈總破壞次數約為1590次。相關維修工作涉及約4000萬港元額外開支。

暴徒非法佔據香港理工大學期間,紅磡海底隧道受到破壞,需要封閉兩星期,期間政府少收隧道費3360萬元,之後聘請工人維修的開支約2000萬元,而且為疏導過海乘客,政府一度安排免費渡輪服務,涉款245萬元,總計已花費逾5600萬元。

在黑暴運動中,食物環境衞生署有1281個垃圾桶、廢屑箱,和118個回收箱遭到破壞,要花費160萬港元重置。

港鐵公司日前公佈,有147個車站因黑暴運動受損,估計需用5億元復修。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