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從中國買「不達標」口罩的芬蘭官員辭職

2020-04-12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4月11日,芬蘭廣播公司(YLE)報道,本周二,芬蘭從中國採購了200萬個醫用外科口罩和23萬個呼吸防護物品。在芬蘭國家技術中心(VTT)的實驗室進行了檢測,結果是不適合醫院使用。但是可以用於老人的家庭護理。

這批物資是由芬蘭國家應急物資儲備中心訂購的。最終發現該筆交易是和兩位商人達成的,一個是有債務救助的商人恩妮·薩瑪斯特(Onni Sarmaste),還一位是有金融犯罪前科的美容企業家蒂娜·耶爾哈(Tiina Jylhä)。芬蘭國家應急物資儲備中心已支付了恩妮全部交易金額,約500萬歐元,而給蒂娜支付了一半款項,即250萬歐元,目前銀行已經凍結了這筆交易。

蒂娜·耶爾哈(Tiina Jylhä)

蒂娜·耶爾哈(Tiina Jylhä)

芬蘭國家應急物資儲備中心首席執行官托米·洛內瑪(Tomi Lounema) 表示面對當前的危機局勢在匆忙中無法對交易各方進行充分全面的背景調查而感到遺憾。

托米·洛內瑪(Tomi Lounema)

托米·洛內瑪(Tomi Lounema)

芬蘭勞工部長圖拉·哈塔寧(Tuula Haatainen)在周五的新聞發佈會上說,芬蘭國家應急物資儲備中心的首席執行官托米·洛內瑪已經提交了辭呈,部長已批准了辭職。這也是疫情發生以來芬蘭首位辭職的政府官員。芬蘭國家應急物資儲備中心是隸屬芬蘭勞工部的一個下屬單位,有57個僱員,負責與芬蘭政府指定的相關公司協調管理儲備國家應急物資。

此前,芬蘭社會事務與衞生部部長法希拉曾對中國「不達標」物資表示「令人失望。」 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經中方有關部門初步了解,相關物資由芬蘭方面通過中間商自行商業採購,並以非醫用口罩名義向中國海關申報出口,我們將進一步核實有關情況。希望外界在事實沒有調查清楚之前,不要輕易下結論。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