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市長:廣州在住非洲國家人員4553人

2020-04-12
圖為廣州市長溫國輝通報廣州外防輸入有關情況。(敖敏輝攝)

圖為廣州市長溫國輝通報廣州外防輸入有關情況。(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2日上午,廣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第73場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廣州市長溫國輝攜廣州市外辦、市公安局、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通報並回應近期社會關注的外防輸入、外籍人員防控措施等熱點話題。溫國輝表示,為全力阻斷疫情擴散蔓延渠道,廣州已重點面向高風險國家和高風險航班排查和管理「全覆蓋」。同時,廣州開放11個核酸檢測點,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一律進行核酸檢測。對於外界關注的非洲籍人員管理話題,溫國輝表示,根據4月10日的最新數據,廣州在住非洲籍人員為4553人。他強調,排查管理過程中,廣州堅持中外公民一視同仁,加強涉外健康服務,健全信息溝通機制,幫助他們順利度過觀察期。

溫國輝表示,自3月15日發現首例境外輸入病例以來,廣州所有119例境外輸入病例和13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均通過主動排查發現。具體做法和成效上,一是通過口岸排查,發現63例;二是通過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發現41例;三是通過追蹤密切接觸者,發現6例;四是通過社區排查,發現6例;最後,通過發熱門診排查,發現3例。

近期,非洲籍在穗人員數據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對此,廣州進一步進行了數據核對。溫國輝表示,據4月10日統計,廣州在住外國人共30768人。受疫情影響,還有5萬多外國人尚未返穗。其中,人數最多的5個國家分別為,韓國4600人,日本2987人,美國2724人,加拿大1832人和俄羅斯1422人。非洲國家人員4553人,佔全市在住外國人總數的14.8%。

高風險航班和國家排查全覆蓋

他指,根據全面回溯性排查和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的情況,為更好保障入境人員生命健康安全,全力阻斷疫情擴散蔓延渠道,從4月5日起,廣州重點面向高風險國家和高風險航班人員,加強排查管理,進一步提供健康服務。

一是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全部納管。目前,廣州累計排查了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4553人,已全面實施健康管理,進行核酸檢測篩查。對評估出來的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無論何時入境、住在哪裡,一律開展健康管理,進行核酸檢測。廣州在短時間對高風險人群進行大範圍排查,所檢出的病例,都如實、及時地公佈,體現了防控措施的效果。

二是高風險航班在穗人員排查到位。廣州全面追蹤3月7日至27日乘坐高風險航班入境所有人員(不論中外),累計排查1557人。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