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丨全面推進復工復產要守住安全生產底線

2020-04-13

【文匯網訊】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復工復產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4月13日,央視新聞發表題為《全面推進復工復產要守住安全生產底線》的評論文章,指出復工復產期間安全生產責任重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做好充足準備,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營造穩定的安全生產環境。

以下為全文: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產,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不久前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也明確強調要抓實安全風險防範各項工作。

安全生產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當此復工復產加速推進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極具針對性、警示性、指導性。在奪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雙勝利」的進程中,各地更需要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抓實抓細復工復產安全防範工作,堅決守住安全生產底線。

禍患積於忽微,安全失於大意。總體上,我國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向好,但最近一段時間連續發生的安全事故,看似突發、意外,背後卻多緣於疏忽、麻痺,教訓深刻,必須引以為戒。特別是在經濟遭受疫情衝擊之後,為奪回損失,復工復產中容易出現「重生產、輕安全」的急迫心態,安全監管有可能發生「走過場、擺樣子」的敷衍問題。疏忽大意從來是安全生產的大忌,各地要警鐘長鳴,把安全生產擺在重要位置,容不得半點馬虎,由不得絲毫放鬆,時刻保持警惕,守住底線。

思想上「繃緊弦」,工作中要「拉滿弓」。行動上,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深入排查各領域各環節安全生產隱患,把解決問題、推動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作為整治的關鍵,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確保見到實效;法律上,要加強監管執法力度,彰顯法律權威,形成震懾效應;制度上,要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體系、隱患排查治理和風險防控體系,全力根除事故隱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當前,全國正處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安全生產責任重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未雨綢繆,做好充足準備,以紮實有效的措施持續推進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營造穩定的安全生產環境。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