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支援菲律賓:隔山隔水不隔親

2020-04-14
中國醫療專家組在菲律賓與當地醫療結構分享醫療經驗。

中國醫療專家組在菲律賓與當地醫療結構分享醫療經驗。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 報道)「危急時刻,菲律賓衛生組織沒有批准中國醫療隊赴菲,200萬華人華僑很難過。」原籍福建晉江的旅菲著名僑領陳祖昌告訴記者,「幸得祖國大力支援,提供了大量物資,而且派遣醫療專家組。背靠強大祖國,又有醫療組在前線,安定了華人華僑的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上表示,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4月5日,中國向菲律賓派出醫療專家組,是中國對外派出的第11批。截止3月31日,中國政府亦已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救援物資。

福建省泉州市、縣援助菲律賓的物資正在裝運上車(受訪者供圖)

福建省泉州市、縣援助菲律賓的物資正在裝運上車(受訪者供圖)

世界衛生組織4月1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計死亡病例已超7萬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170萬例,其中菲律賓確診4195例,死亡221人。一段菲律賓疫情視頻,總統杜特爾特稱,若疫情繼續蔓延,作為總統他也無能為力。面對菲律賓疫情,中國積極援助抗疫。

危急時刻 雪中送炭

4月5日中午1時45分,中國赴菲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12人包機飛抵菲律賓,同機亦有1724箱、約12噸中國援菲抗疫物資運抵。10名醫護均來自福建,且專業領域涵蓋呼吸與危重症醫學、重症醫學科、中西醫結合呼吸科、中醫、院感、傳染性疾病控制、微生物檢驗、護理等。

面對海外防護物資緊缺難題,福建社會各界積極響應捐資捐物(受訪者供圖)

面對海外防護物資緊缺難題,福建社會各界積極響應捐資捐物(受訪者供圖)

在與當地各方交流後,中國醫療專家組組長翁山耕認為,菲方檢測能力不足,且檢測人員、有經驗的醫生和病房收治能量均缺乏。行前,專家組領隊鄭惠文即表示,專家組此行主要任務是加強與菲醫療機構的經驗交流,分享抗疫經驗,同時也將協助在菲華僑華人做好疫情防控。

原籍福建晉江、已旅菲數十年的蔡先生向記者表示,此番國家援助菲律賓,為雪中送炭。蔡先生透露,此前菲國親美派無視當地國民安危一直阻撓中國專家組赴菲,最終通過努力交涉才成行。領隊鄭惠文曾到訪菲律賓,熟知當地華社,亦可為菲國抗疫提供諸多資源協調幫助。

山川異域 姊妹同心

蔡先生告訴記者,中菲兩國淵源深厚,菲律賓華人華僑90%以上來自福建閩南地區。菲律賓國父何塞·黎剎,祖籍即為福建省晉江市。其實,早在3月21日即有一批中國援助的醫療物資運抵菲律賓,包括10萬份新冠肺炎病毒檢測試劑、1萬件醫用防護服等。4月2日,晉江亦向菲律賓捐贈一批總重8噸的防疫物資,亦有多家晉江企業向菲律賓施以援手。

彼時捐贈的物資箱上分別貼著中國和菲律賓的國旗,以及「晉江達沃一家親 攜手防疫心連心」、「山川異域 姊妹同心」等字。盼盼食品集團董事長秘書宋長鎮告訴記者:「晉江與達沃是友好城市,山川異域姊妹同心。盼盼食品此番向菲律賓捐贈130萬隻口罩,其中100萬隻直接捐贈達沃市,另外30萬隻通過中國駐達沃總領事館捐贈給當地華人。」

同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與菲華商聯總會、菲華各界聯合會、菲律賓中國商會三大華人社團負責人等,決定成立菲律賓華社救災基金抗疫委員會展開自救,並全權負責中國醫療專家組的後勤保障工作。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援菲各項醫療物資早已超20噸。

遠程「雲」 助菲抗疫

數日前,在馬尼拉工作的28歲江蘇籍葛先生發燒。經同在當地的福建朋友推薦,他加入了在菲律賓僑胞新冠疫情咨詢微信群,並向醫生求助。據介紹,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三人民醫院醫生陳淑嬌看到留言後,向他詳細了解了症狀,一面進行心理安撫,一面給予用藥指導。在菲的熱心僑胞亦前往藥店購買藥品、口罩、食物等物資送到葛先生家。

福建省僑聯介紹,在海外疫情蔓延初期,其嘗試將福建省呼吸科、中醫專家引入海外鄉親群,除安撫情緒亦提供及時醫療咨詢,取得較好效果。緊隨其後,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省僑聯、省衛健委按照「一國一群」方式,組建了26個海外僑胞醫療咨詢微信群,每個群裡都有中醫、西醫、心理三類醫生在線提供遠程醫療咨詢,各級僑辦、僑聯陸續開通12320衛生健康熱線,有針對性地為海外僑胞提供線上診療咨詢、心理援助和防疫知識等服務。

對接菲律賓僑胞咨詢群的省僑聯幹部林武表示,針對僑胞們的疑難問題,皆由專家團隊研判診斷再行回復,工作人員亦每日整理問答案例,分享至當地各華人平台和社團微信群,以擴大知曉度。

4月9日下午3時,中國援菲抗疫醫療專家組,通過騰訊會議系統,開展針對志願者群體介紹防護措施、甄別病患等防疫知識講座,吸引了一萬多在菲同胞。

助維護菲國社會安定

中國等對菲律賓的抗疫援助,更大意義或在於維護菲國社會穩定。蔡先生向記者表示,他擔心的不止是菲律賓疫情控制不住,更擔心菲律賓因為疫情發生暴亂。據稱,菲國社會經濟相對落後,尤其存在大量貧困人口及貧民窟。此前在菲華商已先行向菲律賓當地僱員預付工資和食物,菲國亦向每戶國民提供一千比索(約153.2港幣)救助金,菲華商總更每天儲存大量食物以備不測。「貧民錢花完了,食物吃光了,會不會導致社會動盪?倘若夢魘成真,菲律賓封國後進退無路的華人華僑將陷更大險境。」他說,

雖然菲國反新冠肺炎特別工作組法案人巴蒂惹認為,目前菲律賓疫情仍未達到拐點,但中國的援助,獲得了菲律賓各界的好評。菲律賓外長陸辛稱,中國此舉是對菲的「巨大幫助」,菲律賓總統通訊部長安達納亦感謝中國派醫療隊協助抗擊疫情。

陳祖昌亦告訴記者,祖國和家鄉政府,能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幫助在菲華人華僑和菲律賓人民抗擊疫情,令人永生難忘。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