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要提防香港本土恐佈主義的威脅

2020-04-17

文/馮煒光

內地朋友經常問筆者:香港黑暴是否已收斂?筆者的回答:這只是在新冠肺炎下的一個錯覺,黑色暴力及殺傷力程度不減反增。警務處長鄧炳強在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視頻更直接說:「本土恐佈主義行為已在香港出現。」並說「這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國家安全威脅」。且看鄧一哥所舉例子:

1)自去年6月開始,警察搜獲了TATP烈性炸藥、土製鐡通炸彈、和製造爆炸品的實驗室。

2)今年農曆年後,便有4宗案件涉及遙控爆炸裝置分別放在醫院、交通交滙處及地鐡車廂。最終警方在今年3月破獲一個製造炸彈的團伙,拘捕了17人,更在大角嘴一個工業大廈單位內檢獲3個土製炸彈、火藥、遙控電路版裝置及大量化學品。

3)去年12月至今年1月,警方檢獲5枝真槍,其中包括1支AR-15步槍和過千發子彈。大家一定聽過2017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槍擊案中所用的步槍,該案造成逾50多人死亡,用的便是AR-15步槍,其殺傷力不容小覷。此外,香港更有兇徒在黑暴運動中用真槍向警察發射。

4)3月下旬,警方在山上的石屋,拘捕了3名年青人,包括2名學生,警方在屋內搜到800粒彈売,200粒彈頭,一些火藥及一些用來製造子彈和爆炸品的化學品。

「一哥」話音剛落,又出現了:

5)4月16日(與及之前4月2日,2月28、2月29日),有人蓄意把大型石塊分別放在大埔及元朗八鄕的高速公路往來方向的快、中及慢綫上,意圖危害道路使用者,亦曾導致一名的士乘客受傷。

由此可見,木土恐佈活動其實距離香港市民很近。全香港市民以及公眾處所的管理人(包括商場業主及政府管理部門)都應加強反恐意識。中央政府亦宜在需要時,把國家《反恐佈主義法》直接引入香港。

警隊除了加強人手、加強訓練、跨部門反恐演習及宣傳外,亦擬引用《聯合國反恐佈主義措施條例》作檢控,該條例指「因應政治、宗教或思想上的意圖作出脅迫政府和市民的嚴重暴力行為」便屬恐佈主義而黑暴現時做的,正正是這樣。

順帶一提,每一個香港市民,包括緃容暴力的黃絲,都可能會遇上本土恐佈主義,因為子彈和炸彈是冇眼的,不懂分辨藍黃的政治立場的。對於緃容暴力,以謀求政治紅利的緃暴派議員,市民亦應齊聲譴責,並透過手中一票向他們說不,向暴力說不﹗

現時新冠陰霾未過,大家注意力不在這裡,但不要被黑暴規模縮小所蒙蔽。以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逾200人受傷)到上述拉斯維加斯槍擊案(逾60人死亡)所見,本土恐佈主義所造成的殺傷力,可以較黑暴更甚。遇上黑暴,你還有可能繞路走,但本土恐佈主義突然在人多地方在大家無警覺下發難,其所造成的傷亡,可以更大。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