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來論|「一國兩制」在港實踐進入新階段

2020-04-18

文/李山

日前,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發言人明確指出,「兩辦」是中央授權處理香港事務的專責機構,不是基本法第二十二條所指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這從法律上清晰界定了「兩辦」的角色,有助於澄清坊間流行的一些錯誤認識,起到正本清源、凝聚人心的作用。

首先,「兩辦」不是花瓶一樣的擺設,其身份類似於中國古代的「欽差」,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門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中央依法授權特區實行高度自治,就要對所授權力的運作負責,防止特區出現懶政、怠政、失職、瀆職、濫權、侵權等亂象,而「兩辦」正是落實中央意志的執行機構。

其次,「兩辦」不是脫離特區社會的務虛沙龍,而是依法維護各階層利益的專責機構,理應與各階層特別是底層、中下層市民建立深入而廣泛的聯繫。多年來,香港社會階層對立嚴重,底層的意見無法得到表達,利益遭到嚴重侵害,代表中央政府的「兩辦」應該光明正大地接觸各階層市民,引導他們捍衛社會整體和長遠利益。

總之,「兩辦」最新表態標誌著「一國兩制」在港實踐進入新階段,代表中央的專責機構將不避艱難,積極有為,為香港的長治久安保駕護航。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