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熱評|香港警方為何拘捕黎智英等人?因為有充足證據!

2020-04-19

【文匯網訊】香港警方18日拘捕包括黎智英及李柱銘等在內的14人,警方表示有充足證據,因此做出拘捕決定。4月19日央視新聞客戶端刊發評論文章《香港警方為何拘捕黎智英等人?因為有充足證據!》指出任何人都沒有特權,警方是依法辦事,檢控是基於證據,法庭亦會作出公平裁決,不應該將問題政治化。香港警方此次雷霆出手,拘捕黎智英等一眾反中亂港分子,就是在維護法治的尊嚴。以下為評論文章詳細內容:

香港警方18日拘捕包括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區諾軒等在內的14人,他們涉嫌與去年發生的未經批準的集結案件有關。回應反對派抹黑警方的「大搜捕」言論,港島總區刑事部警司林穎濠表示,警方在仔細考慮後,認為有充足證據,因此做出拘捕決定。

過去幾個月,香港警方一直在與黎智英等人較量。2月28日早上,香港警方也曾雷霆出手,拘捕黎智英等一眾反中亂港分子。拘捕過程中,黎智英相當囂張,警察都進到半山豪宅了,黎智英卻說,你們等下,「要衝涼先」。

4月18日警方再次出手,距離上次剛好滿50天。前一次拘捕行動,被拘捕者全部與去年「8·31非法集會」有關。而此次行動中,警方拘捕的12男2女,涉嫌於去年8月18日、10月1日和10月20日組織和參與在香港島和九龍進行的未經批准集結,違反了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第17條。其中5名被捕者也涉嫌在去年9月30日、10月19日干犯公告未經批準的公眾遊行。被捕者已經或者將會被落案起訴相關的罪名,將於5月18日在東區法院應訊。

18日被拘捕的都是煽暴重量級人物,除黎智英外,還包括「禍港四人幫」之一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香港反對派團體「社民連」主席吳文遠,以及楊森、何俊仁、黃浩銘、陳皓桓、何秀蘭、蔡耀昌等反對派人士。

不難看出,警方已經落實了黎智英等人涉嫌組織和參與多起非法集結的證據。被稱為「禍港亂港總策劃」的黎智英,5月將兩次出庭應訊,時間分別是5日和18日。香港警方還表示,案件目前正由港島總區刑事部跟進,警方的行動還在繼續進行當中,不排除將有更多人被捕。

說起黎智英,「劣跡斑斑」這樣的狠詞都顯得太輕描淡寫。在擾亂香港的恥辱簿上,他如果稱第二,大概無人能拿第一。從「佔中三丑」到「叛國亂港四人幫」,他多次密會各派亂港勢力,參與非法集會活動,帶頭兼「扮指揮」,公然挑戰法律。國民怒其叛國,市民惡其亂港,鄉親恥與為伍。

建制派議員指反對派頭目「反中亂港」,把年輕人充當政治棋子。

建制派議員指反對派頭目「反中亂港」,把年輕人充當政治棋子。

香港警方拘捕黎智英等人,完全是依法辦事,但反對派卻再次使出抹黑執法機關的伎倆,往警方頭上扣「大搜捕」的帽子。對此,香港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錶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論是傳媒集團主席抑或前立法會議員均沒有特權,警方是依法辦事,檢控是基於證據,法庭亦會作出公平裁決,不應該將問題政治化。

法治是香港的一張亮麗名片,也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但去年6月以來,持續發生的「港獨」「黑暴」等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導致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遭受極大衝擊,更嚴重破壞香港安定繁榮,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越來越多香港市民看到,沒有法治就沒有安定。

的確,違法得不到應有懲治,引來的會是更多效仿。侵蝕法治的「蟻穴」得不到清除,摧毀的將是國家安全的「大壩」,損害的將是全體香港市民的福祉

香港警方此次雷霆出手,拘捕黎智英等一眾反中亂港分子,就是在維護法治的尊嚴同時也表明,威脅國家安全「大壩」的「蟻穴」必須清除!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