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二次抗疫基金無份 理髮店嘆政府幫唔到手

2020-04-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政府推出「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影響的行業如零售業、運輸業、建造業及飲食業等,第二輪措施當中更有涉資800億元保就業計劃,同時新增多項政府資助和紓困措施,希望協助僱主及打工仔渡過難關。第二輪措施亦為特定行業提供16個援助項目,當中包括美容院及按摩院,可是,有理髮店老闆表示在兩輪抗疫援助措施中均未能受惠。

何先生在東涌經營理髮店多年,疫症對生意打擊嚴重,兩次抗疾基金都不能受惠(點新聞記者攝)

何先生在東涌經營理髮店多年,疫症對生意打擊嚴重,兩次抗疾基金都不能受惠(點新聞記者攝)

在大嶼山東浦開業超過15年的何先生今日(23日)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去年的政治事件令不少人減外出,生意已經減少2成,每年的新年前後都是行業的旺季,可是今年的新冠疫情令店舖再受打擊,生意更急跌5成以上,何先生指出,學校停課不單令學生減少外出,學生長期留在家中不用上課,亦令學生不用被老師「捉頭髮長」,生意自然減少。

何先生現時收入大跌50%,店內鮮有滿客的情況。(點新聞記者攝)

何先生現時收入大跌50%,店內鮮有滿客的情況。(點新聞記者攝)

疫症開始蔓延後,政府呼籲減少外出,加上限聚令等等原因都令市民減少外出應酬,不少女性都不用到髮型店「造型」,只需在家進行頭髮護理即可,東涌鄰近機場,平日何先生的店舖有不少空姐光顧,可是現時航空業幾乎停擺,空姐也沒工作,消費力也大大下降,間接令何先生的收入大減,平日公司最多可以有5個師傅工作,在最旺季的日子時,5個師傅同時工作,門口依可以有3至4個客人排隊,可是時至今日,何先生指「師傅睡覺多過工作」,不只是門口沒有人,連店內也是。

何先生感嘆指已經不知多久沒見過門口有客人排隊(點新聞記者攝)

何先生感嘆指已經不知多久沒見過門口有客人排隊(點新聞記者攝)

何先生的公司現時加上自己有5名師傅,知道不少行家的情況一樣慘淡,何先生經歷過2003年的沙士,當年沙士的情況都沒有現時那麼嚴重。何先生指出,一個師傅一天平衡收有大概300元至500元不等,可是今個四月情況「難以想像」的惡劣,上星期試到了最低收入的一天,全日只有107元,何先生慨嘆指100元的收入頂多只是平日小費的水平,過去15年從來沒試過,即使是星期六日,亦只有200元一天的收入,何先生預計本月最多只有6000至7000元的收入,表示擔心未來的生活,由上個月開始已經要節衣縮食,盡量不外出吃飯及外賣,減少不必要的消費。

對於政府兩次抗疫基金宣佈的措施,何先生表示十分不滿,「為什麼連美容院及按摩院也包括在支援的項目當中?反而我們理髮業卻不在範圍內」何先生亦指,巴士及的士作為日常生活必需的工作都有得到政府援助,理髮業與人的接觸亦十分多,剪髮其間本身風險也很大。「自己都有納稅,為何政府忽略了我們?真的不知道香港政府做些什麼……」何先生指,唯一能指望的只有全民有份的10000元津貼,可是至今都未知什麼時間可以申請到,對政府的兩輪抗疫措施感到無力,何先生期望政府盡快做好抗疫工作,好讓社會重新出發。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