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城際+地鐵」擬一票通達

2020-04-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搭乘軌道交通出行,未來將像東京都市圈地鐵、城際線一票互通。記者26日從廣州地鐵獲悉,目前已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與地鐵一體化運營」4個招標,並將研究改造城際線,實現區域內的地鐵與城際鐵路、高速鐵路等其他軌道交通系統「互通互聯、換乘便捷、一票通達」的目標;屆時乘客可望從廣州入閘進地鐵到大灣區城市出閘,全程僅買一次票、刷一次卡。

大灣區搭乘軌道交通出行,有望實現「城際+地鐵」一票通達。(記者 方俊明 攝)

大灣區搭乘軌道交通出行,有望實現「城際+地鐵」一票通達。(記者 方俊明 攝)

大灣區地鐵城際一體化運營啟動招標

「廣東省政府自2018年正式委託廣州地鐵承接珠三角城際鐵路運營。」廣州地鐵有關負責人表示,有關部門正致力解決目前仍存在城際與地鐵線網功能與通道規劃統籌不足、過軌運營的行車組織和條件亟待研究、二者的車站管理及票務模式差異明顯、線網資源共享不足等適宜性問題。對此,廣州目前已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地鐵城際一體化運營規劃「珠三角城際鐵路線網優化」專題研究工作。

未來乘客可望從廣州入閘進地鐵到大灣區城市出閘,全程僅買一次票、刷一次卡。(記者 方俊明 攝)

未來乘客可望從廣州入閘進地鐵到大灣區城市出閘,全程僅買一次票、刷一次卡。(記者 方俊明 攝)

其中,基於「城際+地鐵」一體化運營需求,要保障城際網與地鐵網設施共享、過軌運行等互聯互通條件,研究制定城際及地鐵網互聯互通技術標準、車站及換乘設施技術標準等;針對已運營及在建的城際線,結合制定的標準研究改造工程方案,實現區域內「互通互聯、換乘便捷、一票通達」的目標。

廣州地鐵線擬延伸至佛山東莞中山珠海

「現時廣州地鐵正籌備廣清城際等線路的運營接管工作。」廣州地鐵有關負責人稱,廣州市通過開展新一輪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修編,新增都市圈快線(高速地鐵)網絡層次,構建以廣州為中心,通達周邊大灣區城市中心的1小時軌道經濟、生活通勤圈。其中,設計時速160公里的廣州地鐵18號線規劃進一步延伸至中山、珠海,發揮類似城際鐵路的功能;規劃中的28號線也擬橫貫廣州、佛山、東莞等地。

據瞭解,粵港澳大灣區地鐵城際一體化運營規劃中提及的「過軌運行」、「一票通達」,與東京都市圈的軌道交通網絡相似,譬如日本國鐵JR、東京地鐵、私營鐵路之間軌道互通,列車可在彼此間直接運行,乘客無須下車換乘。這相比現在廣州市民坐地鐵到火車站再換乘城際的方式省時不少,而且未來將實現「一票通達」,市民不需在火車站重新購票取票,從廣州入閘進地鐵到大灣區城市出閘,全程只買一次票。按規劃,大灣區內軌道交通未來將呈現出國家鐵路、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在運營網絡、資源、票務、客運組織上一體化融合發展的格局。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