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撤換法官風波 江樂士促釋疑慮

2020-04-2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27日遭「調走」,不能處理所有修例風波案件。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雖然郭官同情被告處境,但並沒有因此輕判他,認為區院首席法官高勁修須解釋換郭官安排,以釋公眾疑慮。

江樂士認為郭偉健判案量刑合理(大公報資料圖片)

江樂士認為郭偉健判案量刑合理(大公報資料圖片)

郭偉健上周五判處將軍澳「連儂牆」中年男導遊傷人判囚45個月時,直斥示威者影響民生,言論招致縱暴派及黑暴參與者「討伐」。高勁修於本周一決定「調走」郭官,不讓郭官處理所有反修例的案件,並且講明撤換原因是判決引起「社會爭議」。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認為,郭偉健判案判刑合理,儘管郭官在判辭中對被告的處境深表同情,但他並沒有基於此理由而減刑,郭官顯然只希望被告了解,法庭量刑時曾考慮到他的背景,並宏觀分析事件,尤其是被告犯案的原因等等。

江樂士稱,就本案以言,郭官採取六年為量刑起點,僅較區院最高可判處的七年刑期,低了一年,反映郭官抱持嚴肅態度處理本案,最終考慮被告其他求情因素,以及認罪扣減,才將刑期下調至三年九個月。

對於司法機構解釋郭官臨時「被換走」安排,乃因社會上對郭官的判刑理由有爭議,臨時改由首席區域法官高勁修親自處理修例相關案件。江樂士期望高勁修能早日詳細解釋安排因由,釋除公眾疑慮。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