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官斥黑暴竟遭撤換 港區政協委員痛批司法政治化

2020-04-2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上周五(24日)在處理將軍澳隧道「斬人案」判刑時,對影響社會民生的暴力事件作出批評,隨後卻遭到司法機構「換官」, 暫停其處理修例相關案件。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今日(29日)受訪時表示,此次撤換行為有失透明度,做法政治化,促請司法機構盡快回應,及時糾正錯誤。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認為,司法機構的決定並不尋常,從公眾觀感來說,可能比郭官上周的判決更具爭議性。他認為,從多年執法經驗來看,郭官對今次傷人案的判刑不輕。因此,公眾人士對司法機構處理郭官的決定產生質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促請司法機構盡早回應,不要影響公眾人士對司法機構的信任,和市民對香港法治的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蔡黄玲玲表示,外界無視郭官為司法嚴格把關的事實, 只把判詞無限放大, 反對派更藉此嘩眾取寵,上綱上線,打壓勇於指出社會暴力問題為民生帶來負面影響的法官。區域法院首席法官高勁修粗暴撤換法官欠缺公平的理由, 此舉無疑是用行政手段強行干擾司法獨立, 是真正妨礙司法公正。

全國政協委員王明凡認為,突然「換官」有失透明度。如果因為不滿意郭官的言論而擅自作決定,那麼司法機構恐怕早已淪為「包庇掩蓋」的防護網。他強烈要求相關人員對此事跟進到底,給社會一個交代。

全國政協委員黄毅辉表示,區院首席法官高勁修在毫無緣由、毫無解釋、不恰當的情況下,突然調走郭官,令郭官蒙上「犯錯」的污名。他批評,高勁修此舉目的是殺雞儆猴,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法官,無疑是限制了法官們的言論自由,甚至令司法機構「屈服」於社會及媒體的輿論。

全國政協委員孟麗紅質疑,過去亦有不少案件出現「判決偏頗」,有法官縱容包庇暴徒處以輕判,甚至有法官對黑暴行為稱「理念正確」,可是也未被更換。因此,這一臨時撤換法官的行為明顯具有政治性,希望司法機構及時糾正。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