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郭官突遭撤換 政界質疑司法機構雙重標準

2020-04-2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上周五(24日)在處理將軍澳「斬人案」時,抨擊了香港的黑暴行為。司法機構隨後卻以判詞惹爭議為由,突然決定將幾件原本由郭官審理的案件,改由其他法官審理,做法罕見。多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今日(29日)受訪時指出,司法機構的決定並不客觀,「換官」亦未必能保證案件得到公平公正審理,促司法機構作出交待。

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表示,至今仍未平息的修例風波,嚴重破壞了香港正常秩序,而一些違法分子並沒有受到法律的應有處置。她認為,司法機構在審理涉及修例案件的關鍵時刻,撤換主審案件的法官,反映出法院高層的政治傾向。而如果「換官」能保證案件得到公平公正審理,相信社會各界都希望見到;倘若不是這樣,司法機構必須作出交待。

全國政協委員梁滿林認為,有理由質疑司法機構此項安排,是有意包庇暴徒,希望司法機構能給出合理解釋。他批評,部分「高官」用雙重標準來審判,而所謂的「違法達義」,是根本在破壞法治,如果不及時糾正,將會造成香港法治的災難。

全國政協委員黎棟國指出,已有多名法律專家表示,郭官雖然在判詞內表達了對被告的同情,但這並無影響其裁決,量刑起點及判決均恰當。在這樣的情況下,區域法院仍作出「換人」決定,令人質疑其客觀性,亦擔憂法官已經失去無畏無懼、獨立審案的權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