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再出發 | 黑暴毀高鐵發展黃金機會 鐵路工會冀望香港人團結再出發

2020-04-29
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譚建釗表示,鐵路業發展大有可為,希望黑暴及疫症早日過去,香港人大團結,讓香港再出發。

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譚建釗表示,鐵路業發展大有可為,希望黑暴及疫症早日過去,香港人大團結,讓香港再出發。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黑暴加疫情,令香港各行各業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困局,由前1000名社會各界人士發起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聯盟呼籲大家緊守「一國兩制」,推動香港再出發。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譚建釗今日(29日)接受本網記者的訪問時表示,香港本來很好,鐵路業有很好的發展機遇,可是黑暴及疫症下公司與職員面對前所未遇的壓力,希望大聯盟團結香港人,讓香港再出發。

「我從事鐵路車長28年,從來試過像上年那樣公司被迫全日停駛……」譚建釗表示,去年下半旬的黑暴,港鐵相信是各行各業中最受影響的一個,港鐵公司的列車、入閘機、八達通機、信號設施、車站等等,全都成了暴徒的破壞目標,暴徒亦多次堵路及影響鐵路的運行,班次大受影響,甚至出現全日停駛的情況,司機、站務職員等前線職員面對不單是工作上的壓力,更要面對人身安全的威脅,在沒有任何的保護下,需要面對突如其來的黑暴襲擊,即使公司有安排站內的保安,可是同事們受傷的危險仍然存在,情況十分惡劣。

譚建釗表示,暴徒非理性地針對攻擊,鐵路設施受損需要維修已經是過億的開支,另外鐵路班次減少,乘客擔心安全而減少外出,譚建釗預料公司過去最少失去50%的收入。「滿以為今年一月開始社會在年初開始回復安寧,公司和同事終於捱過黑暴的陰霾,誰不知疫情來了,公司和同事又再受害……」

譚建釗指出,疫症影響下公司被迫削減非繁忙時間的班次,上班族改為在家辦公、甚至放假,學生亦因停課而不用乘車上學,公司的收入勢必再次大減。「每月的七月都是公司調整薪酬的時候,今年公司也表示過面對很大壓力,相信加薪都是十分渺茫的事……」譚建釗表示,鐵路業是一個十分重視人才培訓的行業,對技術的要求亦十分高,即使20年經驗的司機,仍需要不停的培訓及學習,裁員對公司的營運影響極為深遠,所幸港鐵至今仍未有裁員,亦未有減薪,同事仍只是先「清假」,可是對於業界的前景,譚建釗並不樂觀。

面對疫情,譚建釗表示除了公司面對壓力,同事亦繼續「提心吊膽」的工作,鐵路服務每天有過萬的人流,每日都擔心有受感染的風險,配戴口罩、眼罩等防護用品基於安全需要,可是無可避免地一定會影響行車的操作,「戴口罩有時會有水氣,而且車長的反應會受到影響,作為職業的車長,我可以說防護用品100%會影響車長的駕駛……」譚建釗表示,只是由於考慮健康安全,即使口罩影響行車,亦只能表示無奈。

譚建釗表示,作為一個行業工會,本身並不希望討論政治問題,可是現時香港的政治問題卻一再影響行業的運作。譚建釗指出,香港回歸中國以後,與高鐵連接以及大灣區的發展,香港的鐵路業理應面對一個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只要香港和祖國的繁榮和穩定,香港的鐵路事業一定大有可為,可是,正正因為黑暴的衝擊,香港內耗,最終出現今天的「人禍」破壞。

「疫症這些天災是不可避免,可是黑暴是人為的問題,只要香港人一人行一步,一萬人行就已經有一萬步……再這樣任由被暴力破壞,香港真係會『冧』……」譚建釗感嘆,香港由60年代開始發展,自己亦看著香港經濟起飛,過去香港只要努力就可以有回報,可是現在受到黑暴和疫情的影響,一切都變得「一團糟」。「面對困窘,香港人最需要是團結!」譚建釗寄望大聯盟可以團結香港人,大家回到當年的「獅子山下」精神,同心合力,互相守望,而不是互相指摘。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