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专访 | 張建宗:嚴陣以待抗疫暴

2020-04-30
■張建宗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無論抗疫或抗暴,政府都必嚴陣以待,嚴正執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張建宗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無論抗疫或抗暴,政府都必嚴陣以待,嚴正執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防病毒 遏黑魔 嚴執法 兩手硬

香港抗疫工作漸見曙光,但黑暴又有重臨之勢,泛暴派甚至為了聚眾犯事,不惜抹黑「限聚令」是為了「打壓市民」。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多次強調,現時抗疫工作是「臨門一腳」,所有有關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都只為公共衛生、社會健康,與政治無關。至於黑暴重臨的問題,他坦言無論抗疫或抗暴都要嚴陣以待,特區政府必定會對違法行為嚴正執法,由他主持的跨部門行動小組已加固各項社會設施,保障市民和社會安全。他表示,香港社會已經受到去年黑暴和今年疫情的重創,大家都期望經濟盡快復甦,實在經不起黑暴再次摧殘香港家園。■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歐陽文倩

熱愛香港的人都為這個城市接連受到衝擊感到痛心。去年下半年開始,黑暴禍港,破壞社會設施、摧毀道德底線、砸碎法治觀念,今年初的疫情,也一度令市民人心惶惶。近日疫情紓緩,大家才稍稍鬆一口氣。但隨即又為熒幕上看到所謂的「和你Sing」皺眉,並為黑暴重臨感到憂心。

制止黑暴重臨 捍衛香港法治

對於泛暴派為了聚眾搞事,不惜抹黑「限聚令」,並再慫恿市民「違法達義」,張建宗表示,所有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都只為公共衛生、社會健康,與政治無關。他批評,集會、人多製造高風險環境,是損人不利己。「為何我們這麼辛苦,學校不上課呢?為何這麼辛苦,卡拉OK要關呢?為何這麼辛苦不讓外國人來香港,連機場轉機都有困難?就是要確保公眾安全。」他重申,香港十分珍惜言論自由,和平集會並非新事物。

明眼人都看到近日的泛暴活動只是試水溫,黑暴已揚言稍後再發起更強烈的暴衝。張建宗明確表示,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事件發展,無論抗疫或抗暴都會嚴陣以待,「我們一定會嚴正執法,任何時間如果是挑戰法律、挑戰香港治安,我們會依法辦事。」

張建宗又指,過去一段日子特區政府也做了不少工作,例如由他主持的跨部門行動小組,就統籌了不同部門進行監察、應變、善後、發放消息及澄清謠言等工作,全力支持及配合警方依法止暴制亂。行動小組的工作還包括盡快清理受堵塞的道路,搶修受暴力破壞的公共設施,讓市民的日常生活盡快恢復正常。

修護公共設施 還民安全生活

暴徒認為破壞公共設施都只是死物,張建宗坦言,這些設施的破壞會令市民生活險象環生,尤其是長者、失明人士等,連過馬路都步步驚心。他舉例,中文大學二號橋去年被暴徒強佔,當時暴徒還在橋上向吐露港公路擲物堵路,給過往車輛行人造成極大危險。在政府部門維修下,該橋近日才重開。說到這裡,張建宗露出笑容,「現在是安全的了。」

他介紹,政府部門已在過去數月作出大量修理和加固工作,包括在44條橫跨主要幹道的行人天橋加設保護網;在高危地區的馬路邊欄杆改用特殊零件,以防止欄杆被拆除;在高危地區路口的244個交通控制器安裝保護箱;為37處路口的交通燈安裝保護網等。

不過,即使政府做得再多,張建宗認為最重要的是市民守法。他指出,香港社會已經受到去年黑暴和今年疫情的重創,大家都期望經濟盡快復甦,實在經不起黑暴再次摧殘香港。

【策略見效】喜見「零確診」 慎防功虧一簣

■張建宗今年2月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聽取承建商代表講解檢疫單位的建設過程。

■張建宗今年2月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聽取承建商代表講解檢疫單位的建設過程。

香港新冠肺炎個案連日來保持「零確診」,張建宗認為固然可喜,但同時不能鬆懈,因國際疫情尚未見底,必須沉着應對。他指出,過去幾個月抗疫工作足證香港特區政府的策略行之有效,但「病毒不認人」,國家仍處於嚴防疫症輸入的階段,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及澳門三方一直維持緊密溝通與協調,相信限制三地往來的措施會於不久的將來放寬。

抗疫如踢足球 臨門「唔好撻Q」

張建宗形容抗疫工作有如足球比賽,港隊已進入禁區準備抽射,「唔好撻Q,否則便功虧一簣。」他理解「限聚令」確為市民生活帶來不便,但現時正處關鍵時刻,尤其在佛誕及勞動節假期,更不可鬆懈,有減少社交活動的必要。

對於有人批評特區政府應對疫情工作滯後、「慢幾拍」,張建宗回應指出,特區政府一直虛心聆聽意見,但批評者必須基於事實,「特區政府一直迅速應變、適當回應、採取全面圍堵、限制人流的政策,有收有放兼公開透明,成效不言而喻,絕不遜於其他國家及城市,亦無醫護人員因為工作而感染。」

他同時駁斥「從內地來港者感染風險高」的說法,指自從香港於2月8日實施從內地入境香港人士要接受14天隔離檢疫以來,衛生署發出逾97,700張檢疫令,至今無人確診,證明策略定位做對了,並無所謂「進退失據」及「嚴重滯後」情況,「過程中間確有挑戰,例如口罩生產,但疫症初期口罩荒、搶購糧食等情況,後來都在西歐等地區發生,非香港獨有,我們也慢慢解決了,兼且可轉危為機,例如已批出了十多條口罩生產線,供應緊張情況得以紓緩。」

感謝國家幫助 接滯外港人回家

張建宗並感謝抗疫期間內地提供的幫助,「如果沒有國家及相關部委、湖北省市政府的幫助,談不上可成功透過包機將滯留湖北港人送回香港;若不是有外交部斡旋,何來成功派包機到日本接載滯留於鑽石公主號的港人?」

【鮮為人知】公僕全球購罩 敬業日以繼夜

張建宗形容過去幾個月抗疫工作是動員了民、商、官、學、研一齊同心抗疫,當中更有許多鮮為人知的英雄,例如紀律部隊的義工隊等。他特別提到,物料供應處職員一直忙於在全球搶購口罩,有職員為了方便工作,索性在辦事處附近租了一個單位住宿,日以繼夜為港人搶購口罩,其敬業樂業的態度令人動容。

另外,懲教署也24小時生產口罩,「有同事下班後,甚至一些已退休同事老遠走到羅湖通宵開工,這些故事也是無乜人知。」

【規模領先】電子圍欄技術 廣獲海外肯定

疫情下出現大批家居檢疫人士,張建宗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扮演着一個極之重要的角色,成功結合香港創科界的力量,利用多種本地研發科技,齊心抗疫,而大眾所知的電子手環,當中便配合了智能手機和地理圍欄(Geo-fencing)技術,在不侵犯個人私隱的前提下,確定受檢疫人士的實時地理位置。

張建宗指出,地理圍欄技術雖非全新科技,但把該技術應用於執法工作上,並如此大規模地應用,卻屬全球首創,「多達12個海外國家的公私營機構均曾向我們查詢香港的經驗,德國法蘭克福通訊博物館(Museum für Kommunikation)亦希望把香港應用電子手環抗疫的故事供該館展出。」

【穩定職場】失業率見新高 全力開闢職位

暴力衝擊加上疫情夾擊下,香港失業率持續攀升至4.2%,是近10年高位,不少人都擔心不久將來失業率會重返「沙士」高峰。過去曾長期主理勞工事務的張建宗卻相信不會「歷史重演」,「『沙士』時失業率高見8.7%,青年失業率更逾30%,情況比現時更惡劣。」

張建宗續說,政府在支援就業方面推出了一連串措施,當中包括於未來兩年投放60億元創造3萬個短期職位,並預計於2020/21年度聘請約1萬個公務員職位,同時開設約5,000個青年實習生職位。他同時希望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可盡快讓市民及企業得到資助,重點是「保就業」,政府已盡量將申請機制設計得簡單、便捷,助受疫情重創而不能運作的行業渡過難關。

他承認,有關措施不能完全解決就業問題,而是穩定勞工市場,再加上社會上的有心人幫助,例如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牽頭籌組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相信香港可逆境自強,失業率不會重上「沙士」高位。

【未來希望】青年可造之材 疫後加強溝通

「每個青年都是可造之材,一個都不能少,每一個青年都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希望。」張建宗說。他又透露,疫情過後會加強與年輕人對話、溝通。

去年黑暴事件中不少青年被慫恿違法,有人對這一代青年不抱希望,但張建宗指出,年輕人是香港發展的動力,特區政府會盡力培養青年,希望他們有承擔、守法,有國家觀念、世界視野,「所以青年人誤入歧途,我們盡可能給他們一個機會,但如果犯法,我們也要依法辦事。」

他坦言,對年輕人誤入歧途感到痛心,強調政府願意聆聽,也虛心聆聽,「他們絕對不需要訴諸暴力,很多東西都能透過不同途徑表達,香港是開放的地方,我們尊重、溝通。」

【充滿信心】傳承獅山精神 港將歷劫重生

「我們一定會繼續向前走。」談到香港未來,張建宗滿懷信心。他說,回顧歷史,香港幾乎十年都有一劫,例如近年有金融風暴、沙士等,但香港往往是浴火重生的火鳳凰。

他舉例說,香港回歸祖國時,曾有人感到擔憂甚至移民,但回歸廿多年,香港經濟一直向前走,成為國際大都會,發展比以往還要快,「每一次我們都成功跨過、挺過來,還更加充滿活力、向前邁進,這就是香港精神、獅子山精神,我相信今次也不會有例外。」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