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早報:黃師歪曲歷史荒謬絕倫港教學理念嚴重幼稚化

2020-05-0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有教師日前被揭發在小二常識科網上教學時歪曲中國歷史,將鴉片戰爭起因講解成「英國為消滅鴉片才發動戰爭」,如此歪曲歷史的做法引起各界嘩然。新加坡《聯合早報》今日(5日)刊登該報駐香港記者戴慶成的文章《香港教育制度出了什麼問題?》。文章指,此番荒謬絕倫的講法,連英國的歷史教科書也不敢說。香港教育制度的最大問題,是其教學理念存在著一股嚴重的幼稚化氛圍。

去年修例風波中,有學生身穿校服參與非法堵路。(中新社資料圖片)

去年修例風波中,有學生身穿校服參與非法堵路。(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章表示,香港的年輕人由於長期浸潤在理想化的教育氛圍中,沒有失去童真,天真地以為只要努力就一定會出人頭地。而部分人看到自己的努力沒有回報,反觀社會上的富二代卻不勞而獲,心裡很自然就產生了社會不公正的念頭,進而開始仇視社會,這也正是近年香港年輕一代怨氣日深的根源之一。

文章分析指,修例風波中的抗爭行動就流露出香港青年人思想幼稚的痕跡,表現出一種幼稚症狀。這份天真,讓許多香港年輕人還無法擁有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他們愈是抗爭,愈是陷入幼稚邏輯的陷阱。一些港青不顧政治生態現實,就去追求遙不可及的理念,可以說是極為幼稚愚蠢的。

文章表示,相信香港年輕一代都會同意「港獨」主張「難於登天」這個事實。那麼,在兩者難度差距相當大的情況下,港人為何要放棄以和平方式追求普選,改而擁護「港獨」呢? 支持「港獨」的港青捨易取難的策略令人相當費解。

文章強調,不能否認,香港年輕人這份天真浪漫對外國人來說是極為吸引人的。但也許就是這份天真,讓許多香港年輕人還無法擁有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他們愈是抗爭,愈是陷入幼稚邏輯的陷阱。而遺憾的是,其他港人的利益,則因為他們的魯莽幼稚而受到拖累。文章反問道,其他港人考慮的利益和選擇,有被尊重嗎?他們還有選擇空間嗎?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