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使絆」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

2020-05-09

【文匯網訊】美中貿易官員推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但特朗普卻在考慮終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暗示可能下調全球經濟預估,並警告美國和中國不要重啟貿易戰。

綜合路透社當地時間5月8日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美中貿易官員積極推進「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落實。雙方同意保持溝通協調,加強宏觀經濟和公共衞生合作。中方說雙方同意為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美方表示雙方期待協議規定的義務得到履行。

2020年1月15日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在華盛頓舉行。圖片來源:新華社

2020年1月15日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在華盛頓舉行。圖片來源:新華社

儘管中國已經進行了一些採購,但有觀察人士稱,由於中國經濟剛從大流行期間實施的停產中復甦,中國承諾購買美國商品的速度遠遠落後於實現第一年增購770億美元的目標所需的進度。

美國商會敦促北京在中國經濟從新冠病毒疫情中復蘇之際,大幅增加對美國商品的採購,稱增加採購對兩國和全球經濟都有好處。

特朗普5月8日在接受外媒採訪時稱,美中貿易官員的通話表明該協議「進展順利」。然而他表示,儘管他最初對該貿易協議感到「非常興奮」,但疫情改變了他對該協議的看法。

「聽着,我的感覺和以前不一樣了。我對中國非常強硬。他們必須購買價值2,500億美元的產品,等等」特朗普說道。特朗普暗示他可能會終止「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

此前,特朗普和其他美國高級官員將數十萬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歸咎於中國,並威脅要採取懲罰性行動,包括可能的關稅和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去。

代表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指出,評估中國對貿易協定的執行情況還為時過早,因為該協議只是在2月15日全球公衞危機剛爆發時才生效。

協議中的一項條款允許任何一方在自然災害或其他不可預見的情況下尋求協商。該條款尚未被使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5月8日暗示可能下調全球經濟預估,並警告美國和中國不要重啟貿易戰,退回到保護主義可能會削弱全球經濟在關鍵時刻復蘇的前景。

「重振世界貿易對確保全球經濟復蘇至關重要。否則,成本會上升,收入會下降,我們的世界就會變得更不安全」,奧爾基耶娃說。

 IMF 4月份預計,全球經濟將萎縮3.0%,這將是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2021年將預計出現部分反彈,但該機構警告說,結果可能會更糟,這取決於疫情的發展。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國受到了旨在遏制病毒傳播的大範圍關停的嚴重打擊。

周五美國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就業崗位出現了自大蕭條以來的最大月度降幅,失業率飆升至14.7%,而5月份的失業率可能會達到20%。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