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暴圖今亂商場毀佳節安寧

2020-05-10
■昨晚大埔超級城內所見聚集群眾不多,但不少商舖擔心「出事」而拉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晚大埔超級城內所見聚集群眾不多,但不少商舖擔心「出事」而拉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黑暴近日不斷借機搗亂謀「攬炒」,連日在各區商場發現「和你DIN」及「和你唱」,逼商場更加無生意做,然後抹黑警方執法嚇走市民。昨晚,再有黑暴於鑽石山及大埔的商場「犯聚」,被防暴警迅速驅散離去。警方昨晚指出,有人號召於今日母親節,在全港多個商場以「快閃集結」,煽動破壞社會安寧。警方嚴厲譴責煽動他人破壞社會安寧、破壞節日氣氛及危害公衆安全的行為,並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警方定會果斷執法。

早前有攬炒派文宣負責人申請今日在尖沙咀舉行遊行,被警方和上訴委會員反對。但有人在網上煽動今日母親節,到港九新界的商場集結搞事。

警方昨晚指出,母親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正當市民享受天倫之樂,不法分子竟然利用不同藉口煽動他人為非作歹,破壞節日氣氛及危害公衆安全,令人氣憤,若發現違法行為,警方會果斷採取行動。

警發告票驅散

連日,攬炒派分別在全港多區發起所謂「和你唱」活動,昨晚7時就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及大埔超級城舉行「和你唱」。在荷里活廣場,攬炒派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及數名黃大仙區議員到場「支援」,更顛倒黑白指罵警方行動擾民,被警員截停調查及登記資料後悻然離去,警方多次警告在場人士「犯聚」。

在大埔超級城,百多名黑衣人叫口號及指罵警員。防暴警在商場驅散人群,離開時商場外疑有人擲玻璃樽,幸無人受傷。警員一度圍封現場搜查無果。縱觀攬炒派連日的「和你唱」行動,參與者已大減,有市民對他們大感厭惡。

快閃堵路被驅散

前日中午約1時,黑暴曾一度在中環IFC內聚集,防暴警到場拉起封鎖線截查可疑人士,一名21歲男子因拒絕合作及大聲叫囂,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警員多次警告無效,並向6男3女發出「限聚令」告票。

同日下午,攬炒派議員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中企圖以暴力衝擊議會失敗後,即有人發起晚上於港島及九龍區「和你DIN」。晚上約9時,黑暴集中「火力」在旺角區搗亂,不斷在街道聚集叫囂,更在豉油街、洗衣街、花園街、弼街及通菜街一帶以雜物「快閃」堵路,但同樣被防暴警迅速趕至驅散。警方共向13男6女發出「犯聚」告票,一名男子涉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被捕。

警方重申,根據香港法例第599G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於5月8日至21期間,不得在任何公眾地方進行多於8人的羣組聚集,任何人參與或組織受禁羣組聚集均屬違法。

鄭若驊籲青少年遠離暴力

■鄭若驊在網誌中呼籲年輕人潔身自愛,遠離暴力。 資料圖片

■鄭若驊在網誌中呼籲年輕人潔身自愛,遠離暴力。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修例風波觸發11個月連綿不絕的暴力衝擊,因參與違法行動而被捕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在網誌中指出,有人誤以為使用暴力手段可以達成目的,導致一些未成年的青少年或學生參與違法活動,甚至作出暴力行徑,情況令人擔憂。她強調律政司必須按既定程序處理檢控事宜,不能隨意以公眾利益為由撤銷年輕犯人的控罪,並呼籲年輕人潔身自愛,遠離暴力。

鄭若驊網誌以《潔身自愛、遠離暴力》為題,文中指過去大半年發生的社會動盪中,有不少年輕人和學生涉嫌觸犯不同罪行而被拘捕、檢控和定罪,一旦罪名成立留有案底,必定影響日後升學及就業前途。

她特別提到有人誤以為年輕人犯罪只會被警司警誡而不會留有案底,並解釋警方在衡量是否施行警司警誡時,須詳細考慮多項因素,並非所有犯案的青少年均符合條件。

至於簽保守行為只適用於初犯者及輕微罪行的個案,不僅須由法庭批准,控方在決定是否接納簽保守行為時亦須考慮一系列因素,例如犯罪者的年齡、犯罪紀錄和對有關罪行的態度等。

律政司不以年齡決定撤控

對有人聲稱律政司應以公眾利益為由,撤銷年輕犯人的控罪,鄭若驊強調,律政司一直嚴格按照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作出每一個檢控決定,其中《檢控守則》已列明檢控人員在處理涉及少年犯的案件時須就公眾利益所考慮的因素,包括罪行性質及嚴重程度、犯人的犯罪紀錄、有否表現悔意及可供法庭選擇的判處刑罰等。因此,律政司須根據每宗案件的案情,按相關原則作出決定,不能單靠犯案者的年齡決定是否撤銷控罪。

鄭若驊最後引用英國的迪普洛克(Lord Diplock)大法官對法治的理解:「接納法治作為憲法原則,要求公民在採取任何行動前都應該能事先知悉隨之而來的法律後果。」她強調,任何人藉違法行為達成目的,必須預備承受法律責任,並呼籲年輕人要建立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凡事三思而行,不應隨便以身試法,因為一個錯誤的決定足以摧毀一生。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