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會前瞻 | 走出暴與疫 香港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0-05-18

【文匯網訊】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受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香港,如何走出困境、助力國家建設,料將成為全國兩會的一個熱點。

資料圖:香港維多利亞港。中新社

資料圖:香港維多利亞港。中新社

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十三五」規劃綱要在「支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專章中指出,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去年2月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還指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回歸以來,不斷加強與廣東等內地省市合作,並尋找經濟發展新動能。

但是,去年6月以來發生的修例風波,出現暴力行為,損害香港法治,破壞社會安定,衝擊經濟發展。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影響,香港經濟面臨嚴峻挑戰。

去年8月,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公布2019年全球最安全城市報告,香港排名由2017年的第9名跌至第20名;9月,評級機構惠譽、穆迪分別將香港信用評級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

香港特區政府近期公布的經濟、旅遊等數據,更直觀地顯示了香港面臨的困境。今年第一季度,香港GDP和外匯基金雙雙創下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3月訪港旅客同比大跌99%。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坦言,香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

進入今年5月,極端激進分子再次在街頭違法聚集、滋擾商鋪、擲汽油彈,嚴重危害社會安全。

發展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則是香港走出困境,實現更好發展的重要途徑。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對香港而言,「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舞台。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中西方文化交匯的城市,香港目前仍是內地「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的當下,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仍不可替代。

當前,「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機遇。香港如何深化與內地合作,在助力國家建設的同時,逐步解決特區房價高企、貧富差距大、青年向上流動難等問題,令人關注。

發展經濟,和諧的社會氛圍十分重要。這需要維護香港基本法權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

香港對於國家政治等領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多年來,美國等西方一些政客不時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企圖通過香港干預中國內政。修例風波中,外國反華勢力更是明目張膽地介入,與「港獨」分子等相勾結,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

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對此高度警惕。去年10月,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明確指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在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之際,圍繞如何履行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義務等內容,香港各界的討論越來越多。

為早日擺脫修例風波和疫情衝擊,香港各界已行動起來。本月5日,包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內的香港各界逾1500人,共同發起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將團結廣大香港市民,堅持「一國兩制」,推動特區戰勝困難,重新出發。

香港再出發,需要把握好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定位,並排除外部勢力干預。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代表委員會如何建言獻策,值得期待。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