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0歲女孩成為國產HPV疫苗首個接種者

2020-05-19
設在廈門大學的國家傳染病診斷試劑與疫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做實驗。 圖源:中新社

設在廈門大學的國家傳染病診斷試劑與疫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做實驗。 圖源:中新社

【文匯網訊】5月18日,全國首針國產二價HPV疫苗(宮頸癌疫苗)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接種。一位化名為可可的10歲武漢女孩成為全國首位接種者,跟她一同接種的母親彭女士是一名產科醫生。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相比目前已經在國內上市的疫苗而言,國產疫苗具備國際品質,性價比更高,適宜人群為9-45歲,且9-14歲年齡段只需要2針。

據瞭解,疫苗接種的彭女士是一名產科醫生,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和醫學知識,「非常幸運,我和女兒成為了國產宮頸癌疫苗的前兩名接種者。」彭女士說,在決定給自己和孩子接種國產宮頸癌疫苗前,她仔細研究了二價、四價、九價疫苗的區別,以及進口和國產疫苗的相關資料。她得出結論,國產二價疫苗對高危型HPV病毒保護效率和進口疫苗一樣,價格卻便宜至少一半,也不用搖號排隊接種,省了不少事。

國產宮頸癌疫苗獲批之前,國內有進口二價、四價和九價HPV疫苗,分別適用於9-45歲、20-45歲和16-26歲女性。早在2017年11月,省婦幼保健院就陸續開通了進口二價、四價和九價HPV疫苗的預約接種。近三年來,HPV疫苗預約的熱度一直未減,頗受追捧,九價疫苗最為「熱門」。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04個國家和地區將HPV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主要接種人群為9-14歲。

多年來,國人對國產疫苗研發上市的關注中,也包含著降低費用的期待。此次國產二價HPV疫苗定價為329元/支,低於同類產品,並且,9—14歲接種者只需接種兩針即可。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