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赴深檢測全陰 港代表委員今上京

2020-05-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郭家好、郭若溪、文根茂)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分別於明日(21日)及後日(22日)在北京開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明日會經深圳前往北京,翌日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式。200餘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組團由香港出發到深圳,先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眾人今日上午會乘搭飛機前往北京參加兩會。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透露,會議期間,港區代表及委員的部分發言會與香港事務有關,包括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問題。

一眾代表委員都已經準備就緒出發到北京參加兩會。 代表供圖

一眾代表委員都已經準備就緒出發到北京參加兩會。 代表供圖

今年全國兩會因應新冠疫情而作出多項特別安排,由香港前往北京參加兩會的一眾港區代表和委員,集體獲安排先到深圳接受健康檢測和會前準備。昨晨,所有代表和委員先到灣仔金紫荊廣場集合,之後同坐旅遊巴士經深圳灣口岸往深圳麒麟山莊,過關時大家留在車上接受工作人員為每人測量體溫。其間,所有人均提交了過去兩周的體溫記錄及詳細的健康申報表。

麒麟山莊宿一宵

在抵達深圳並在入住酒店前,所有人分流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在等待檢測結果期間不能離開酒店房間,如有需要離開亦必須佩戴口罩,同時避免聚餐和會友,若有任何身體不適須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經專業機構檢測,所有人的新冠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在深圳度過一晚後,所有人今晨約7時會由酒店出發到機場,乘搭飛機往北京。據悉,抵京後,大家仍然需要接受另一次病毒檢測。

人大代表陳曼琪接受工作人員抽取唾液樣本。 代表供圖

人大代表陳曼琪接受工作人員抽取唾液樣本。 代表供圖

有代表和委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對今年兩會的特別安排表示理解和配合,並強調疫情之下,安全第一。在深圳麒麟山莊度過一晚,大家亦沒鬆懈,抓緊時間整理文件資料,更好地迎接兩會。

大會為代表、委員提供餐飲。 代表供圖

大會為代表、委員提供餐飲。 代表供圖

馬逢國料熱議防疫經濟

隨大隊上京的馬逢國表示,除了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之外,所有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建制派議員都會到北京出席會議。今年兩會的熱門議題仍會聚焦在檢疫、衛生防疫工作及國家經濟發展方面。會議期間,港區代表及委員的部分發言會與香港事務有關,包括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問題。

他透露,由於疫情關係,大會今次實施封閉式管理,避免委員及代表與外界有太多社交接觸,可能未必容許太多探訪及外出活動。

大會防疫周全 代表大讚安心

23年仍未立二十三條 林鄭失望

全國兩會即將舉行,不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均表明會在會議期間提出有關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會前會見傳媒時指,香港雖然回歸快將23年,但仍未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令人感到失望,尤其過去一年香港出現的近乎如恐怖分子的事件,令人非常擔心。

林鄭月娥在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留意到近日社會上對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多了討論。她的立場是:自己由始至終都認為二十三條很重要,是對特區政府憲制上的要求。

她說,香港回歸快將23年,仍未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令人感到失望,尤其是過去一年香港出現暴力、近乎如恐怖分子的事件,令人非常擔心,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有關心香港的人士再次提出二十三條立法工作是可以理解的。

被問到有國際專家聲稱香港監警會報告是「新真相」,林鄭月娥強調,大家有言論自由去表達對報告的看法,但客觀而言,該些國家專家來香港的日子很短,「我不記得,可能是十天、可能是一個星期,來香港的時間很短」,而監警會做了接近一年全面審視、看了許多資料,「大家都應該心中有數,誰能夠更掌握在香港發生的事是什麼事、事件的真相是什麼。」

她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公道地看這本全面、客觀、以事實為基礎的報告,並重申監警會是由26位來自不同背景、專業、經歷的社會人士組成,所以從客觀持平、全面性方面,都應該是一個大家可以信賴的做法。

網民盼代表傳遞速立法心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啟程北上參加兩會,有代表在社交平台直播細談是次與過往不同之處。許多市民對代表們經歷的嚴謹檢疫感到放心,並叮囑他們注意安全。有市民更留言,希望他們能代表自己,向中央表達愛國愛港市民都希望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能盡快訂立等心聲。

Alan Wong:一路順風,將我們立二十三條的心願,帶至北京。話俾(畀)各區人大知道,香港人有好多係愛國的,不要被電視畫面誤導。謝謝,辛苦了!

武當山:各位代表,國際形勢險峻,香港局勢危急,團結一致,速立廿三條,以解燃眉之急。

Momo Lo:多謝你代表香港正常市民嘅聲音,去到國家會議發表,希望中國(中央)政府能夠聽到香港市民嘅聲音,盡快立二十三條國安法。

Long Tong:希能帶着愛國愛港人士對廿三條立法期望上京,並爭取得中央大力支持立即立法!保港護國!

Chen Chen:請問妳可否建議香港所有議員,不論是立法會或區議會,法官都歸納為特區主要公職人員,中央政府有任免權隨時可立即DQ不合格的人。不可再放任這些人在破壞香港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