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劉若鵬倡緊抓5G等新基建機遇

2020-05-21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記者 郭若溪攝)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大家感受到了5G等新型基礎設施在抗疫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今年兩會帶來了3個建議,包括建議在新興領域強化科研能力,把新興技術研發轉化成製造能力;建議在大規模鋪設5G網絡後,還要在5G應用方面持續發力;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後,不僅需要在醫療資源方面投入,還要將大數據、智能穿戴等新興技術和新基建結合起來,解決疫情防控的基礎設施問題。同時,他還呼籲廣東及深圳抓住「新基建」機遇,繼續加快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培育經濟新動能。

「5G帶來的不僅是通信領域的變革,而是根本改變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劉若鵬認為,去年以來我國5G網絡建設取得了很大進展,5G牌照發放以來,5G網絡建設駛入「快車道」。深圳2020年或將率先實現5G網絡全覆蓋,為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注入更強動力。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大家認識到,流行病防控和調研與基礎設施建設有關。」劉若鵬提到,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對流行病防控和調研起到重要作用,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術建設基礎設施,可以常態化地對社區、校園等場所進行惡性流行病防控,同時也降低了社會醫療資源和社會運行成本,是一種高效率、低成本的管理手段。

劉若鵬介紹光啟智能頭盔在疫情防控中的積極作用(受訪者供圖)

劉若鵬介紹光啟智能頭盔在疫情防控中的積極作用(受訪者供圖)

除了「新基建」,劉若鵬今年還計劃提出有關複雜製造、尖端製造等領域的建議。他表示,站在新一輪技術革命的風口,必須掌握核心技術,突破在半導體、航空航天等「高精尖」製造或新興技術領域製造方面的「卡脖子」問題,進一步完善產業鏈。

2020年是劉若鵬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第三年,回顧自己的履職經歷,「科技創新」是劉若鵬提到的高頻詞。他認為,在科技領域,自主創新一直都是核心競爭力,對於企業而言,如果自己不堅持創新,靠別人是不可能發展的,核心技術的突破只有靠自己才能解決。

「我們要把實驗室里的科研成果,真正地變成粵港澳大灣區真正的工業能力,參與到國家的建設中,參與到全球市場競爭中。這對於科技企業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機遇,也是重大的使命。」劉若鵬表示,科技企業要繼續推動5G網絡建設、將新一代智能穿戴產業納入重點建設發展的領域,協同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發展等領域的創新發展。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