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鮮活不止 潮音不斷 青島啤酒這麼撩「後浪」

2020-05-21

【文匯網訊】隨著年輕消費群體的崛起,帶來了市場消費口味以及消費需求上的不斷變化,越來越多的國貨品牌通過挖掘品牌傳統文化與歷史,融入新技術與新潮流,以全新的姿態走進大眾的視野,掀起一場國風新潮。對於啤酒這樣的產品而言,更是如此。

5月19日,青島啤酒官宣華晨宇為青島純生代言人,同時推出青島純生「因樂而生」為主題的全新包裝產品,並借助新產品與網易雲音樂創新跨域合作定制歌單。

身為百年潮牌,青島啤酒深知:抓住了年輕人,就抓住了核心消費群,也就實現了與時代的耦合,贏得了企業的未來。因此,時至今日,消費者看到的是,一個越來越年輕的青島啤酒。產品年輕化,互動年輕化,消費場景年輕化,繼而實現品牌年輕化,青島啤酒始終不斷突破自我,屹立於時代浪尖,引領行業前行。

產品年輕化

鮮活純生專為青春而生

鮮活葉片作為瓶標,多彩的潮流線條設計,純生中文字體清爽的走位……這是青島純生又一次的換新包裝,既貼合電音的潮流酷感,又符合華晨宇自身百變的屬性,從而打造的一款音樂屬性與潮流屬性兼具的產品。

很顯然,這是一次青春時尚化的產品升級,而早從許久之前,年輕時尚就已成為青島啤酒產品的關鍵標籤。青島純生這款產品是為青春而生。「青島純生的靈魂,就是『鮮活』,它面向的主要消費群體是一群追求品質,個性張揚,用鮮活、直率的人生態度詮釋青春的消費者。青島純生就是要與這些年輕消費者一起暢飲『鮮活人生』。「而這也是青島純生換新包裝與華晨宇代言同步推出的原因。

青島純生是青島啤酒全線產品中的「小鮮肉」,口感新鮮、清爽獨特,是百年青啤活力的代表。換新包裝則是青啤的一種態度,一種滿足年輕消費者求新求變的態度。

青島啤酒在產品年輕化方面還在不斷深耕。「我的啤酒我做主」,這是年輕人的需求和態度。2019年7月27日,青島啤酒私人定制平台正式上線。青島啤酒創新營銷事業總部總經理李輝說,通過重塑個性化、定制化生產線,打造智能工廠,成功實現了從最少3000箱到最少15箱「定制」的極限突破。持續完善的產品矩陣不斷滿足消費者對啤酒口味的各種需求,讓「總有一瓶適合你」成為現實。

互動年輕化

用音樂和年輕人對話

私人定制,滿足的不僅是年輕人個性化的需求,還有年輕消費者與青島啤酒的互動交流需求。因而產品服務一上線,就贏得了年輕消費者的青睞。

此次青島純生換新,則是互動年輕化的另一種嘗試。青春和音樂總是相依相伴,無音樂不青春。青島純生換新包裝上設置了青春密碼,只要消費者打開網易雲音樂AR小紙條,掃一掃產品瓶身,就可以進入青島純生專屬定制歌單界面。因樂而生的潮音店舖,滿是年輕的力量,叫年輕消費者怎能不愛?音樂顯然已經成為青島啤酒與年輕消費者溝通的絕佳媒介。2019年跨年夜,青島純生鮮活亮相ISY三亞國際音樂節,攜手兩萬餘名ravers,打造了一場年輕人專屬的炫酷之夜。此外,草莓音樂節、電音節、尖叫之夜……哪裡有酷炫的音樂活動,哪裡就能見到青島啤酒的身影。

縱是疫情期間,與年輕消費者的對話也從未停歇。青島啤酒直播平台打造雲上電音節,滿足年輕人在特殊時期暢飲青啤「雲蹦迪」的願望;3月28日,全球24小時線上接力馬拉松在世界各地接力奔跑,是青島啤酒向年輕消費者傳遞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

消費場景年輕化

年輕人喜歡的場合都有啤酒

青島啤酒發現,啤酒早就不只是餐桌上的酒水。轟趴、刷劇、逛街,各種年輕人喜愛的休閒場合,都可以用啤酒助興、解渴、賞味。打造社區酒吧文化,將TSINGTAO 1903社區客廳開在家門口,別樣啤酒盛宴,成為「小區青年」最新的聚集地;世界盃期間推出的青島純生世界盃罐,成為年輕人酒吧看球必備的觀球神器。年輕人聚在哪裡,鮮活的青島啤酒就在哪裡。

在傳統觀念裡,啤酒仍然是以夏日消費場景為主的產品。但事實上,愛啤酒的年輕人在冬季依然有社交、轟趴等需求。2019年12月,青島啤酒所打造的「冰上啤酒節」,正是希望將啤酒狂歡帶入到冰天雪地的滑雪場上,突破啤酒消費的季節限制,也打破消費者傳統意義上的淡季觀念。此外,青島啤酒更是搭乘「一帶一路」快車,將青島啤酒節帶到了世界。2019年12月,青島啤酒走進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青島啤酒成為大家共通語言,會場匯聚成了歡樂的海洋。三天時間吸引利比裡亞逾4萬人次參與。近年來,青島啤酒不斷推陳出新,除了雪地,還陸續拓展高鐵、高山帳篷、游輪等多種年輕化的消費場景,滿足了消費者對於新互動方式的需求。

品牌年輕化

求新求變擁抱年青一代

無論是產品年輕化,互動年輕化,還是消費場景年輕化,青島啤酒用行動詮釋了,一個品牌年輕化的企業是如何依靠果敢和智慧在不確定性中找到更多的確定性,從危機中找到產業突圍的機會。今年,面對疫情帶來的諸多不確定性,這家百年老店積極應對,疫情發生之後,青島啤酒不等不靠、快速反應,通過線下『三板斧』、線上『三重奏』、投資『三齊發』,形成一套復工復產創新打法包。」

一個超過百年的品牌為什麼能穿越歷史的風雨,一直走到今天。面對新冠疫情,青島啤酒沒有自憐自艾,祭出無接觸配送、百萬社區大酬賓、百萬社團大促銷這線下「三板斧」;嘗試並深耕網紅直播帶貨、電子商務、「分銷員」計劃的線上「三重奏」; 央視財經評論員王冠如此評價:「接近120歲的青島啤酒,依然很年輕、依然很能打,展現出青春活力,常變常新、永葆活力。」

而這一次,青島啤酒力邀年輕當紅的實力派歌手華晨宇為品牌代言,在定位、人氣、關注度上已經贏得先手。作為百年國潮品牌,青島啤酒積極擁抱年青一代,為青春放歌,其在品牌年輕化及個性化突破上的信心和魄力顯露無疑。「品牌年輕化」,需要的不僅是勇氣還有智慧。所幸,青島啤酒兼而有之。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