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聚焦兩會|麥美娟:港區國安法體現中央對港亂局不會坐視不理

2020-05-22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要求制訂國家安全法的建議得到接納,反映中央對香港的亂局不會坐視不理 (本網記者攝)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要求制訂國家安全法的建議得到接納,反映中央對香港的亂局不會坐視不理 (本網記者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1日晚公佈議程,其中包括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要求在香港制訂國家安全法的建議得到接納,反映中央對香港的亂局不會坐視不理,亦不會容許惡勢力在港作亂。

麥美娟表示,基本法23條有列明,關於叛國、顛覆國家等國家安全法例需要進行立法,而訂立23條亦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可惜香港回歸23年以來一直未能完成本地立法工作。23條未能立法,以至一直影響香港的治安問題,黑暴永遠不能停止。因此,會長吳秋北於兩會前提案要求根據基本法第18條,將國家安全法加入附件三之內,再透過本地頒佈實施,將是最簡單直接的方法。

麥美娟指出,中央今次的處理方法十分高明,全國人大根據基本法第18條,將國家安全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頒佈實施,權力來源非常清楚,也符合憲法和基本法,已經有不少法例透過此途徑頒佈實施。麥美娟表示,中央有權有責,做法又合憲合法,反對派及部分學者明顯未有理解基本法附件三內文,因而作出毫無理據的指控。麥美娟表示,期待22日全國人大會議可以公布更多詳情。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