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來論|「打黑防恐」和「掃黃培元」並進

2020-06-02

文/關品方

國際局勢以驚人的速度,爆炸式向四面八方碎片化發展。美國種族對立,自其立國以來一直未得解決,禍根深種。資本唯一、市場至上的結果,號稱全球最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實質上危機四伏。有產與無產之間,長期形成一道不可逾越的對立鴻溝。新冠疫情深刻影響,經濟瀕臨崩潰前夕,加上領導層跋扈離群,美國社會動盪早晚定會發生,已屬必然。終於由於上周白警虐殺黑人致死的一件偶發事件,引發美國多地連續數日出現示威及騷亂,打砸搶燒,規模之大波及之廣,令全球錯愕。不排除事件背後有政黨之爭的考慮和年底總統大選(及兩院部分議席更換)的暗湧,也可能有各類非法地下組織摻和其中,形勢錯綜複雜。美國民間擁有槍械極多,暴動一起,失控至不可收拾的地步,大有可能。適逢「港區國安法」行將出台,白宮宣稱要制裁香港,局面朝何方發展,言。外部變數有待觀察,如何應對還要參詳,但怎樣解決香港本身的深層次問題?要牢牢盯緊,不可因此分心,喪失警覺。

「港區國安法」的具體內容,中央強力拉動,必然十分到位,可以斷言。香港今天,已出現懸崖止馬的曙光,下一步重點,短期而言,首在止暴制亂、打黑防恐。長期而言,在收拾教育界、傳媒界和司法界的碎裂局面,在意識價值和身份認同兩方面,在國家安全的大前提下,下決心把污泥濁水清洗乾淨,從頭做起,「掃黃培元」。完成了「港區國安法」的立法程序,部署好執法機制後,估計會馬上拘捕圖謀分裂國家,進行「「港獨」」活動和勾結外國勢力的犯法團夥,審判定罪判刑,似可斷言。立法、司法、行政、教育界、法律界和傳媒界居於領導崗位的,以至政府公務員,特別是紀律部隊裏的,都要服膺「港區國安法」某些明確的規定,那更是應有之義。具體如何開展,不在本文討論範圍。本文只講「打黑防恐」和「掃黃培元」。

特朗普揚言,當地時間今晚7點在華盛頓特區,「數千名全副武裝的士兵、軍事人員以及執法官員」將嚴格執行宵禁。圖為美國警方向白宮外的抗議者發射了催淚彈(央視新聞)

特朗普揚言,當地時間今晚7點在華盛頓特區,「數千名全副武裝的士兵、軍事人員以及執法官員」將嚴格執行宵禁。圖為美國警方向白宮外的抗議者發射了催淚彈(央視新聞)

有關打黑防恐,我們參考一下美國的做法,很有好處。特朗普最近宣步,把「反法西斯運動」(ANTIFA)列為恐怖組織,重點打擊。他指控ANTIFA主導暴力、破壞及搶掠行為,煽惑大批無政府主義者和激進組織,暗示一些由民主黨控制的城市及州份沒有採取必要措施控制激進的無政府主義者,並且發推特為大規模出動國民警衞軍鎮壓做輿論準備。形勢急轉直下,特朗普是否來得及採取行動取締有關組織以平息動亂,目前不得而知。白宮和國會山莊現在都受到衝擊。華府局面如果失控,特朗普本人被逼下台也有可能。美國黑人的民眾運動本質是抗暴,反種族主義、反壓迫、反歧視,反白人警暴、反抗執法者單憑因他們的膚色就肆意濫捕、施暴、虐待。他們爭取平等權和生存權,號稱屬於進步運動,為了轉型正義可以違法達義,為了自由解放,爭取他們本來應有的基本人權、民主和尊嚴,可以視非法手段為正當行徑。

勇武「港獨」的暴徒們,本質是失智和虛無的,公然鼓吹破壞和暴力,公然宣揚對社會族群的歧視。

勇武「港獨」的暴徒們,本質是失智和虛無的,公然鼓吹破壞和暴力,公然宣揚對社會族群的歧視。

香港今天的泛黃黑暴,23年來,逐漸從爭取民主演化脫變到「違法達義」和暴力破壞,口頭上是反對「專制獨裁」,捍衞「自民法人」,以「反中」為號召,越鬧越厲害,已浸浸然有發展成為類似ANTIFA 的趨勢。勇武「港獨」的暴徒們,本質是失智和虛無的,公然鼓吹破壞和暴力,公然宣揚對社會族群的歧視,對持相反意見的人進行清洗,宣揚分裂主張(反中國,鬧「港獨」),並付諸行動。他們一邊口口聲聲民主自由,另外卻公然無視市民的生命和財產,一言不合就可以對無辜路人進行各種私刑,公然手持武器,到處投擲汽油彈,破壞交通設施,擾亂正常的市民生活,還振振有詞妄圖通過以上行為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是一群不折不扣的恐怖主義份子,本質是地下黑社會組織,犯罪團夥。止暴制亂,就是針對勇武「港獨」的暴徒進行「打黑防恐」,以雷霆萬鈞之勢,生擒極少數的壞人並繩之以法,把他們一錘子軋死。這一手要強硬到底。

至於「掃黃培元」,問題比較複雜。這一手要細水長流,軟硬兼施。我們老說學生被洗腦,原因很複雜。過去一年,有約80名教師被捕。有教師帶領學生參與暴動,但不可以因此就認為教師就是引致學生被洗腦的原因。教師也是社會的一部分,社會的一個縮影。他們之中部分人有激烈的政治傾向,一點都不奇怪。香港從來沒有對教師進行政治審查的機制。將來是不是要教師明確對國家安全的立場,可以討論。有教師參加泛黃黑暴行動,但是否反對派在教師之中的比例超越其他行業?這個要客觀研究。教師是否有權參加違反國家安全某些規定但合法的政治活動?這也是將來要討論和決定的,但是起碼現在沒有任何規定。這點與對公務員的要求可以不一樣。教師參加非法活動,當然要負上法律責任,依法辦理不徇情。教師不能向學生灌輸一己的政治觀點,更不能帶領學生參與非法活動。這點在教師專業守則有,但如果領導層一直不執行,那就不是一般教師的錯,責在教育局,教育界翹楚,甚至大學校長。這方面以後當然要有明確規定。我們不可以簡單地認為教師是學生轉向反中和暴力的主要原因。這樣不利於團結大多數。相信大多數教師在正確的領導下,會站到歷史正確的一方。不少教師也是為人父母。他們一時會被泛黃派蒙蔽。如果港府盡心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幾年下來,估計有機會扭轉和理非及部分騎牆派的教師們不正確的民族立場和國家意識,回歸理性和平。我們一定要想盡辦法培育好下一代,保護學生的安全。教師不能明誘或暗示學生參加任何非法活動。在教育界,除了裏通外國的少數敗類(呼之欲出,包括部分教法律的)和那些自覺的騎牆派蠱惑人心之外,大部分都可以讓他們轉向,歸隊。一句話,不可以針對廣大的和理非及不自覺的騎牆派教師們,應該把他們視為可以在香港樹立國家安全頂樑柱的積極力量。這才是正確的策略。把少數如實地看成是少數,把存在教育界久矣的毒瘤,針對性地,以標靶藥電療化療的方法趕快去掉就好。至於通識科怎樣改,歷史科怎樣教,家教會可發揮什麼監督的作用,教養科怎樣設定,教育局如何改革,辦學團體怎樣增加責任感和透明度,「愛國學校」陣線應否重建,如何在大灣區辦港式學校加強交流,這一系列的核心問題怎樣解答,本人有具體建議。以後再說。

此前,多個團體要求革除「黃師」(中新社)

此前,多個團體要求革除「黃師」(中新社)

最後還有一點:為什麼這麼多年輕人,在短短的一年間突然變得如此頑劣、充滿暴力和仇恨?許多家長不明白,為什麼孩子們突然變得如此反中反共、滿嘴粗言穢語、敵視父母,公然犯法?我們的教師隊伍,真有如此威力嗎?教師和學生一樣,同時受到社交媒體的影響,師生之間更會互相感染。我們直面的,絕對不是普通的社交群組,而是好幾個結構非常嚴密,有戰略、有步驟的顏色革命的戰略工具。在全盛時期,社交媒體上,群組成員據說超過一百萬。我們的青少年大部分都參與了。他們幾乎除了睡覺,整天就沉浸在虛擬社會裏,互相圍爐取暖,充滿著互相加強認同感的資訊,而且經過編織故事(831太子站死人事件就是典型),形成一套又一套自圓其說,同仇敵愾。這些完全不受外界的考驗,資訊不需要證實,所編織的故事也不需要思考其中是否合邏輯。他們形成了小圈子的共識,在裏面聲音互相共鳴,放大,蓋過一切。不參加就遭排斥。這樣日以繼夜,他們形成了自己對社會、對法律、對政府、對國家的看法,包括對美國的看法。

香港因為人口密集,一起上街,動輒可以十幾萬人,前後左右都是同道人,這還不是社會共識?很多年輕人可能從未踏足內地,但在這個圈子裏面的社會觀,基調就是仇恨中國,好像找到共同的敵人。沒道理可言。英國數年前投票決定脫歐的過程,就是有「戰略師」 利用了英國人「求變」與「仇恨」的潛在心理,動員了六百萬從不投票的人支持脫歐。雪球既成,越滾越大,勢不可擋。現在香港泛黃黑暴的例子,比較起來更加典型。這是意識形態領域和價值觀的現代戰爭,真正的戰場在互聯網絡上。不少人到現在還知之不多,懵然不覺。特區政府沒這方面的經驗,以為「政治中立」,「行之有效」,又怕事又不懂,一錯到底,最後中央不得不出手。所以我們不可以把教師當成是罪魁禍首,不可以斷症錯誤。移動網絡上的電子遊戲也是禍源。近期的「機動戰士高達之鐵血孤兒們」就是典型。手機上拿起武器打打殺殺,已不能夠滿足「手足」和天使們的熱血和衝動。有這麼一個機會在街頭全副武裝和警追逐對打、扮記者拍視頻,更有「藍絲」跑出來和他們對罵,那正好是發揮「勇武」精神的機會,就地打鬥私了,回去更可以受到「齊上齊落」的巴打們崇拜,得到「此生只嫁」的絲打們安慰。

傳媒界是更嚴重的淪陷區,長期煽風點火,是罪魁禍首。傳媒界問題怎樣解決?另文論述。我們切齒痛恨的,應該是那些操控顏色革命蠱惑人心的漢奸叛徒們和外部勢力的干預。儘快把他們一網成擒,懲惡罰罪,殺雞儆猴,才是正路。此所以本人屢屢指出,為官一不可離地,二不可懶政,三不可不作為。這樣會貽誤子孫。正是:請纓未遂終軍志,駟馬難揚祖狄鞭。思量含石填東海,精衞誰酬心忠賢。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