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78歲的拜登能為美國找回靈魂嗎?

2020-06-06

美國國旗被雷劈成布條(網絡圖片)

美國國旗被雷劈成布條(網絡圖片)

文/周德武

儘管美國民主黨代表大會將在8月份召開,但拜登在6月2日7個州的初選中已經提前鎖定1991張代表票,這意味着拜登迎戰特朗普已成定局。隨後,他在推特上表示,「特朗普的憤怒和分裂政治是沒有答案的」,「讓我們一起找回這個國家的靈魂,打贏這場戰役。」

由於疫情的影響,此次初選投票有許多人通過郵寄方式,投票結果的公布也被相應推遲了三天。離大選投票日(11月3日)還有146天,眼下特朗普正面臨着疫情、經濟休克及種族騷亂三重挑戰,美國內充滿了對特朗普抗疫不力的指責及處理弗洛伊德事件的批評,拜登的各類民意測驗支持率普遍高於特朗普7%以上,但並不意味着特朗普在這場大選中提前出局,相反特朗普將抓住一切機會進行反擊,任何時候都不要低估特朗普後發制人的絕地反擊能力。

美國的民意測驗五花八門,選民的情緒或多或少地受到民意調查的干擾。但在一個極度撕裂的國度裏,其實兩黨基本盤不會因為特朗普政績的好壞有所動搖。正因為如此,特朗普所採取的策略是牢牢鎖定基本盤,擴大中間選民的支持度,把民主黨儘量往左邊擠,從而使民主黨的政治光譜集中於四分之一的區域,以此擴大共和黨的地盤和選民基礎。

民意測驗落後對特朗普是個鬧心事,但把民意測驗看得太重也會產生嚴重的誤導。2016年大選期間,他的民調一直落後於希拉里,但最後以選舉人票的優勢勝出。至少從目前來看,在具有關鍵意義的15個戰場州,特朗普的支持率並不輸於拜登,從而為今年的大選增加了更多的懸念。

特朗普競選的主要資本還是經濟,特別是股市的上漲夠特朗普吹噓一陣子了。令特朗普沒想到的是,今年2至3月美國疫情升溫,美國股市進行了大幅度修正,三大指數曾經一度下跌30%以上。但是經過這段時間的消化,特別是美聯儲出台大水漫灌式的貨幣政策以及府、會經濟刺激方案相繼出籠,極大增加了資本市場的流動性,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從35000億美元陡升至73000多億美元。據路透社報道,這段時間美國向資本市場注入的資金累計達13萬億美元,對拉動股市起到了極大的支撐作用。6月5日,納斯達克指數收復失地,創下歷史新高,達9814點(2月19日為9806點)。道指也回升至27110點附近,與2月中旬的歷史最高點(29568點)也就一步之遙。

6月5日公布的就業數據讓特朗普興奮不已,他稱這些成績「令人驚歎」,「完全得益於其正確決策」。原先市場預測5月份的失業率估計為19%,但結果是13.3%,比4月份的失業率(14.7%)下降了近1.4%。特朗普稱,「美國經濟如同火箭般反彈」,他質問各州州長們有什麼理由繼續死守居家令?

一些學者立刻質疑失業率的水分。畢竟全國的失業人數高達3000萬以上,區區兩百萬就業增長説明不了什麼。另外,各州3、4月份放寬了領取失業金的條件,對5月份的統計基數也有影響,所以僅憑這一點難以説明美國經濟強勁復甦,美聯社暗示這份就業報告明顯是報喜不報憂。果不其然,6月6日美國勞工部發表聲明,承認這個數字因「分層抽樣」錯誤而導致失真,低估了3.1%,正確的數字應達到16.4%,讓特朗普的競選團隊空歡喜一場,不知下週一股市怎麼開場。

美國疫情並沒有得到根本控制,死亡人數接近11萬,而由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這場大規模騷亂會不會形成新一波疫情還需要時間檢驗。特朗普堅持認為,居家令帶來的問題比新冠肺炎疫情大,吸毒、抑鬱、自殺、家庭暴力等問題更加嚴重。為此,特朗普抓住這部分人的心理,號召他的擁躉起來造反,給各州州長施加足夠的壓力,推動各地復工,以挽救日益惡化的經濟。總體而言,共和黨控制的州在復工問題上更加積極,而民主黨控制的州則相對緩慢,這其中既有民主黨在抗疫理念上的差異,也不乏民主黨利用經濟下滑打擊共和黨的政策考慮。

10萬新冠死亡數字沒有讓特朗普動多少惻隱之心,但弗洛伊德之死卻搞得特朗普心煩意亂,尤其是抗議者衝擊白宮,他不得不兩次鑽進白宮的地堡,實在有損特朗普的硬漢形象。在疫情面前,他「赴湯蹈火」,親自服用抗瘧疾藥物--奎寧,以身試藥;堅持不帶口罩展示自己不當懦夫的形象。面對街頭暴力,他第一時間把這場騷亂定性為「暴徒」們的「恐怖主義」行徑,指示國民警衞隊予以鎮壓,並命令軍隊開進首都華盛頓,此舉遭到國防部長埃斯珀等軍界人士的強烈反對,迫使特朗普不得不改變主意,改由獄警和國民警衞隊替代正規軍加強首都的安全防範。

特朗普非常清楚,他之所以擺出強硬姿態也是有歷史原因的。1968年馬丁路德金遇刺後引發了大規模暴亂,共和黨候選人尼克松以「法律與秩序」作為競選綱領,贏得了當年的大選,特朗普自然希望這段歷史能給自己帶來靈感。此外,在過去半個多世紀裏,每次黑人引發的騷亂,社會上絕大部分人是支持清場平亂的,白人更是如此。特朗普再怎麼迎合少數族裔,黑人投他的票畢竟少之又少。在白人佔主導的國家,穩住了白人也就穩定了基本盤。孰輕孰重,特朗普還是能夠掂量清楚的。從MORNING CONSULT的最新民意調查來看,美國60%的白人支持特朗普用強力手段平定騷亂。

連日來,美國四大前總統先後發聲,希望現政府通過展示團結而不是分裂的方式,直面美國系統性的種族主義問題;美前國防部長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等呼籲特朗普,不要輕易動用軍隊參與維護國內治安,更不希望把國內變為戰場;而2016年大選中強力支持特朗普的福音教派對特朗普處理騷亂的手法也表達不滿。主流媒體《華盛頓郵報》直斥特朗普是「首席分裂者」(Divider -in-Chief),「是這個時代選出的錯誤領導者」。《紐約客》、《經濟學人》、《金融時報》、《時代週刊》等在內的老牌媒體都認為,美國現在被一個「政治上衝動、獨裁的煽動者所領導」,他的言論沒有試圖讓國家冷靜下來,反而故意製造分裂,這可能會降低現任總統連任的機會。這一切都給特朗普帶來了巨大壓力。為此,6月5日特朗普與競選團隊在白宮會面,研究如何扭轉劣勢,包括爭取非裔選民。

5日的經濟數據讓特朗普舒了一口氣,但卻是勞工部的錯誤數字,看來是拍馬屁急了一點。需要指出的是,特朗普想模仿尼克松1968年的口號可能是邯鄲學步,當時尼克松處於挑戰者的位置,而現在的時局如此之亂,特朗普的強硬手段只會加劇混亂,更何況特朗普處於守成者的位置。正像《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所稱,「特朗普已經成為兩極分化的圖騰,而不是修補者,特朗普總統第一個本能就是尋找可以打架的人」。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吵架和甩鍋的本事一流,但也有失手的時候,弄得不好這次變成迴旋鏢,反噬自身也未可知。

美國大選向來有「十月變局」之説,如果各州經濟持續復甦,各項經濟指標持續向好,特朗普的經濟牌算是復活,這對民主黨來説是最糟糕的情形。需要指出的是,民主黨所在的州是這次疫情重災區,屆時特朗普又可以向民主黨甩鍋,讓其很難得分。更何況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挑戰實力也差強人意:一是年齡已78歲(1942年生),挑戰美國總統年齡極限,對選民的接受度也是一項挑戰。二是他的人格魅力不夠,曾經得過腫瘤,説話底氣不足,精力不夠用。三是參政時間過長,留下授人以柄的東西太多,特朗普將抓住一切機會,發動毫無底線的攻擊,必會在大選辯論中給拜登難堪。四是拜登的兒子在「通烏門」事件中有沒有新的證據有待共和黨挖掘;五是全美所有建制派(包括共和黨的建制派)能不能團結在拜登的麾下,現在還是很大的未知數。

可以預料,隨着黨內初選進入尾聲,拜登的搭檔即將露出水面,能不能通過搭檔的遴選,爭取到更多年青人的支持、彌合黨內分岐及展示團結,顯得至關重要。

2020年的美國大選充滿了不確定性,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總統候選人平均年齡為76歲,既打破了歷史紀錄,也讓世界所有奮鬥者確定了新的座標。看來奮鬥的路還很長,且行且珍惜!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