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自然教育聯盟秘書處廣州揭牌

2020-06-07
粵港澳自然教育聯盟秘書處在廣州揭牌,而該聯盟由三地73家機構聯合發起(方俊明 攝)

粵港澳自然教育聯盟秘書處在廣州揭牌,而該聯盟由三地73家機構聯合發起(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近年廣東聯合香港、澳門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森林城市群。為更好地聯結粵港澳自然教育資源,粵港澳自然教育聯盟秘書處7日在廣州揭牌。據介紹,該聯盟由廣東省林學會自然教育專業委員會、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澳門生態環境保育協會等粵港澳地區73家機構聯合發起,將共同打造粵港澳自然教育平台,並構建一批自然教育基地。而據廣東省林業局透露,目前廣東自然保護地數量全國居首,今年內將基本建成全國首個國家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

粵港澳73家機構發起 合建教育平台

6月8日適逢第十二個「世界海洋日」,以「保護紅樹林 保護海洋生態」為主題。據廣東省林業局提供數據,目前廣東現有紅樹林總面積近1萬公頃,位居全國第一。全省以紅樹林為主要保護對象的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國家濕地公園、國際重要濕地達10個;而「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紅樹林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在國內和國際上佔據重要地位。

粵港澳自然教育聯盟將共同打造三地自然教育平台,圖為青少年開展自然教育活動(方俊明攝)

粵港澳自然教育聯盟將共同打造三地自然教育平台,圖為青少年開展自然教育活動(方俊明攝)

在「2020年廣東『世界海洋日』宣傳活動」啟動的同時,粵港澳自然教育聯盟秘書處正式揭牌。三地將開展豐富多彩的自然教育活動,打造粵港澳自然教育交流合作大平台,構建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濕地公園為補充的紅樹林自然保護地管理體系。到今年底,廣東將建立50家左右的自然教育基地。

50家自然教育基地今年底建成

「作為港澳地區的綠色生態屏障,廣東近年致力建設內地綠色生態第一省,目前全省約有550處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免費向市民遊客開放。」廣東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森林公園、濕地公園、自然保護區等自然保護地數量也穩步增長,達到1362個,數量在全國最多。而「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將在今年基本建成,廣州、深圳、江門等地相繼建成「千園之城」,實現了300米見綠、500米入園「推窗見綠、出門進林」的目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